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服用紧急避孕药后的宝宝能要吗?

新浪育儿

关注

网络点击率超高的问答

服用紧急避孕药后的宝宝能要吗?

马大夫回复:一般情况下可遵循“全或无”定律,解释为“不是生存,就是死亡”。定律是这么说的:若用药是在孕4 周内(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往后数28 天的时间内),对胎宝宝的影响或是因药物导致胚胎死亡,或胚胎不受影响,能继续正常发育。也就是说,在这一时期用药,只要胚胎不死亡,就能正常发育。但是,如果对用药的时间记忆比较模糊了,最好去医院检查,与医生或药师咨询用药可能的潜在问题。

服用叶酸后,月经会不会推迟?

马大夫回复:有的备孕女性刚开始吃叶酸,月经就跟着不规律了,经过检查后又不是怀孕。于是就想是不是吃叶酸导致月经推迟呢?其实吃叶酸是不会影响月经的。

女性如果出现月经推迟,首先需要用早孕试纸检查是否怀孕,排除怀孕可能后,应考虑是月经不调的情况,查找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此外,对于备孕女性或孕早期女性来说,补充叶酸是必要的。

不小心吃了感冒药,孩子还能要吗?

马大夫回复:首先要明确的是,吃药不一定会造成胎儿畸形,因为胎儿到底会不会受影响,与感冒药的成分、剂量、服用时间等有关系,可咨询医生。如果服药剂量小、时间短、药性温和,可先跟踪胎儿的发育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妊娠。不能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而随意终止妊娠。

饮酒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马大夫回复:长期饮酒是不利于胎宝宝的生长发育的,可能导致胎儿酒精综合征,但是如果偶尔一次少量饮酒则不必过于纠结,产检的时候将情况告知医生,但一定要做好后续的相关检查,尤其是排畸检查。怀孕期间应该尽量避免酒精,酒精没有安全摄入量,喝得越多,胎儿致畸的风险就越大。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孕产大百科》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