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检查出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单纯性妊娠水肿无须特殊治疗

孕晚期出现的单纯妊娠水肿,一般无须进行特殊治疗,只要孕妈妈注意休息,平常注意

饮食, 少食盐、多吃一些含高蛋白质的食物,适量吃些西瓜、红豆、茄子、芹菜等利尿消肿的食物,不吃难消化的食物,避免长时间站立、久坐等,即可好转。

排查异常水肿

孕中、晚期,孕妈妈会出现腿脚水肿,如果是凹陷性水肿,即用手指按压后被按压处出现一凹陷,但不严重,凹陷复原快,休息6~8 小时腿脚水肿消失,那么无须就医。但如果水肿严重,指压时出现明显凹陷,恢复缓慢,休息之后水肿并未消退甚至加重,就要警惕发生妊娠高血压的可能,需要全面检查治疗。

发生严重水肿时的进一步检查

水肿严重的时候,还需要通过如下方法进一步检查:24 小时尿蛋白定量、血常规、血沉、血浆白蛋白、血尿素氮、肌酐、肝功能、眼底检查、肾脏B 超、心电图、心功能测定。具体需要做哪项检查,医生会根据孕妈妈的身体情况而定。

妊娠高血压以预防为主

目前还没有预测妊娠期高血压的可靠方法,做好预防对于降低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而自觉进行产前检查就是一个有效预防的手段。同时注意合理饮食,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钙、锌等营养素的食物,减少动物脂肪和过量盐的摄入。平时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和保持愉快的心情。

先兆子痫是非常危险的并发症

先兆子痫是以高血压和蛋白尿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严重的妊娠高血压并发症。孕24 周后,在常规检查中发现蛋白尿、血压升高、体重异常增加,且脚踝部开始水肿,休息后水肿也没有消退,同时在这些症状的基础上伴有头晕、头痛、眼花、胸闷、恶心甚至呕吐,以及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的抽搐,这就是先兆子痫。

如何预防先兆子痫的发生

注意休息:正常的作息、足够的睡眠、保持心情愉快。

控制血压和体重:平时注意血压和体重的变化。

均衡营养:不要吃太咸、太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孕产大百科》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