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女性生殖道黑色素瘤 要“痣在必除”

南京晨报

关注

说起人体身上的痣,几乎每个人都有,有的长在头面部,有的长在躯体和四肢,大多数痣都与人体相安无事。然而,有一种“痣”叫生殖道黑色素瘤,有了这个“痣”该怎么办?切还是不切?本期名家访谈就请江苏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管群来给大家讲一讲。

阴道出血竟查出生殖道黑色素瘤

患者刘女士61岁,因阴道异常出血至外地医院就诊,行宫颈肿物及阴道赘生物活检,病理及免疫组化证实是恶性黑色素瘤。全身PET提示无远处转移,患者共顺产四次,流产一次,现自然绝经四年。

患者后找到管群副主任,她给患者行一系列妇科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尿道口有直径2mm黏膜为黑色,小阴唇、全阴道、宫颈满布黑色病灶。“我们当即给她行腹腔镜下全子宫双侧附件切除术+全阴道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尿道口病灶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刘女士尿道口、阴道、宫颈均为黑色素瘤,盆腔淋巴结阴性。术后恢复良好,现正在进行化疗。

生殖道黑色素瘤爱“盯”高龄女性

管群副主任介绍,黑色素瘤为生长在皮肤和黏膜、来源于神经外胚层组织的一类肿瘤,可产生黑色素,另有10%不产生黑色素瘤者称为无色素的黑色素瘤。全身黑色素瘤中,头颈、躯干及四肢的皮肤黑色素瘤各占20%-30%。虽然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但由于其高死亡率、逐年上升的发病率及对其严重性认识不足,往往就诊时为时已晚。

女性生殖道黑色素瘤临床上非常少见,多见于高龄患者,平均60岁左右。外阴恶性黑色素瘤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外阴部肿块,可伴有瘙痒、出血或疼痛,以外阴中部无毛区域及黏膜部位为多,有时蔓延到尿道或阴道。

阴道恶性黑色素瘤的最常见临床症状为阴道流血,其他有血性分泌物、肿块、疼痛,可生长于阴道内任何部位,以位于阴道下1/3者居多,以前壁为多。阴道内可见黏膜隆起,可呈息肉状、乳突状、结节状,可有蒂,肿瘤呈褐、蓝或蓝黑色。外阴各期总的5年存活率为30%-50%。阴道恶性黑色素瘤的预后更差,其5年存活率仅为8%-17%。这可能是由于诊断时晚期病例较多及解剖部位特殊,手术很难彻底之故。因解剖位置比较隐秘,常被忽略。

女性私处黑痣一定要切除

身体各处都可能有痣,哪些痣是一定要切除的呢?管群称,痣是局限性皮肤色素异常,出生就有,亦可后天发生。健康人皮肤上通常有15-20颗痣。这些痣绝大多数是良性,毋须治疗。但如果痣体迅速生长变大,颜色变淡或加深发炎,痣上的短毛脱落,痣周围发红等,都表示痣有恶性的倾向。

一般来说临床上以下几种痣,最好切掉:

1、会受到长期摩擦刺激的痣,如长在戴胸罩处和腰部的痣。2、出现不典型变化的痣。外观不典型的痣可能变恶性,如很黑的痣,色素不平均(杂色)、边缘不平整或不规则、界线不明、左右不对称、在统计上直径大于5毫米。3、单一的痣突然快速变化。如果是全身的痣因为荷尔蒙的变化而同时变化,较无疑虑,如果是单一的痣突然快速变化,就值得注意。4、长在特殊部位的痣。如长在肢端(手脚)的痣,必须注意观察,因为这些地方的痣比其他地方的痣变恶性黑色素瘤的机会较大。5、黏膜的痣。口腔黏膜、结膜、女性生殖道、男性生殖器等部位的黑痣。6、指甲沟的痣。甲沟与指甲下方皮肤相连,可能会长到指甲下面,被指甲挡住,不容易看出变化,而且长在肢端,将来变恶性的几率较大。 7、有些痣本身是先天高危险的痣,如一出生就有的巨大的痣。

管群提醒,小小的黑痣,长的部位不同,如果长在女性私处,千万不能犹豫,必须痣在必除!

通讯员 冯瑶 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