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暑假已过半 别让孩子继续做这4件事了

生命时报

关注

欢笑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暑假已过半,有些孩子肆无忌惮地睡到自然醒,昏天暗地地玩,在游戏里厮杀,动漫里神游,怡然自得地吹着凉凉的空调,吃着冰镇的西瓜……

不过,万事都要有度。家长们一定要警惕,千万不要让孩子虚度暑假,不然,等新学期开学,才发现,当自家孩子没心没肺地傻乐了一个暑假的时候,别人家的早就在暑假悄悄变了形。

暑假里,孩子们很容易养成许多坏习惯,对身体和学习都很不利。本来还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一不小心被人家甩了十万八千里远,只能悔不当初。

以下暑假最容易养成的4大坏习惯,看看是不是也中招了?在剩下的时间里赶快改改吧!

01、写作业像打游击

很多孩子平时写作业的时候就喜欢拖,每次都要磨蹭到晚上8点半,甚至是9点以后才开始写,上学尚是如此,假期就更加更加喜欢拖了。

经常会说明天再写吧,等到了明天,又不想写再推迟,直到开学前几天,才开始夜以继日的赶。

很多孩子觉得暑假这么长,下个星期再写都不迟,何况是明天就写,结果一拖再拖。

即使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写了,可心思完全不在作业上,最多坚持15—20分钟,然后就一会出去倒杯水,一会去上个厕所。完全没有时间概念,能2个小时完成的作业,硬是被拖到了5个小时。

很多老师不会去检查暑假作业的质量,而是只是看看孩子到底写了没有。这样就会让孩子产生侥幸心理,觉得随便应付一下就可以。

于是孩子答题非常不规范:不写题号;数学应用题也不写“解”,得出结论后也不写“答”;格式混乱,解题过程跟草稿纸上的演算一样龙飞凤舞。

整个暑假中,写作业就像打游击一样,开心的时候写的时间长一点,不开心的时候写几笔就去玩,平时在学校养成的好的答题习惯、书写习惯都渐渐丢了。

[建议]做家长的一定在这个时候不能心软,一旦发现孩子对暑假作业敷衍了事,一定要让他们改正。和孩子说好,暑假作业必须像对待平时作业一样认真。同时我们也要去检查他们的暑假作业,如果发现孩子书写错乱、为了省时间而少写步骤一定要让他们改正。必要时可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比如发现的错误较多,就减少他们的游戏时间等。

02、进入“冬眠模式”

夏天外面太热,孩子们自然懒得出去玩,虽然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减少外出也不错,在家挺安全的。

但是孩子呆在家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看电视、玩手机,导致孩子最基本的起居作息一乱,连带着吃饭、学习……什么都跟着乱了。

孩子看太多电视、玩太长时间手机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活动不足,老是窝在家里,还常常伴随着吃零食的坏习惯。这样一来,孩子不仅容易发胖,精神状态也不会好,常常是一副懒散的、百无聊赖的样子。

明明是夏天,但是孩子整天呆在家里,就像动物进入了“冬眠模式”,宅在家里不可怕,可怕的宅在家里会让孩子变得懒散、没有活力。

更糟糕的是,等到假期结束,孩子还要恢复到早睡早起的规律作息,由于原来的生物钟已经打乱了,又需要一段时间重新调整,多折腾啊。

[建议]几乎每个小区里都有一帮“闲置”在家的孩子,不妨和他们的家长商量一下,把孩子们组织起来,每天固定一两个时间段让孩子们到楼下集合,再跟他们一起设计些集体游戏,比如寻宝游戏、跳绳比赛等。现在很多社区都会定期组织各种活动,而且不局限于假期,我们可以主动和居委会联系,让孩子多参与。只要父母真心想带着孩子出去玩,肯定能想出很多办法。

03、大吃大喝变成“大胃王”

暑假期间,许多孩子作息不太规律,晚上贪玩不肯睡,爸爸妈妈有时也会心软纵容。这样一来,孩子可能从一日三餐变成一日两餐。

孩子早晨起晚了,可能就吃早午饭了。有时孩子10点左右吃了早午饭,下午3点多肯定饿了。可是,这会又不到晚饭时间,自然是零食来凑。许多零食都是高热量食物。不知不觉间,孩子可能就摄入过量热量。

因此,爸爸妈妈还是要保证孩子的规律饮食,一日三餐或四餐依旧要定时定量。尤其是夏天天气炎热,孩子的早餐要吃好、吃饱,也要吃些新鲜的水果、蔬菜,这样肠胃会更加舒服。

[建议]假期在家,不让孩子吃零食的确有些残忍。但是,爸爸妈妈们要学会机智变通。比如,酸奶和冰激凌一样凉爽可口。糖果、巧克力等零食,热量高,夏天吃起来会腻。而夏天水果极其丰富,爸爸妈妈不妨为孩子准备一些水果,或将水果混合,配上酸奶为孩子制作水果沙拉。好吃又健康,全家人都可以吃!即便吃健康的好零食,我们也要适当减少孩子的“饭量”,控制热量总量,以免孩子体重蹭蹭地往上涨。

04、化身“树懒”不动弹

在平时上学的时候,本来孩子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很多事情了,但是暑假待在家里,尤其是在爷爷奶奶照管的情况下,孩子容易变得事事依赖。

由于不用出门见老师、同学,孩子就会变得不修边幅,起床不叠杯子、甚至不刷牙、不洗脸。

本来暑假中孩子就吃了很多零食,如果再懒散不注意口腔卫生,很容易引起蛀牙。

平时孩子会主动提出下楼买盐,但是暑假中孩子却懒得动,变得越来越懒。

家长让孩子做家务,孩子懒得动,有些本可以自己做的事情,却让大人帮忙做。这些“退化”行为,对孩子可没有好处。

而且身体上的懒惰,也很容易发展成思维上的懒惰,影响孩子成绩。

[建议]治疗懒散,积极而有效的方法是赋予责任。每个人都是有责任的,只不过有时意识到了,有时还没有意识到而已。所以暑假生活中父母可以给予孩子可以担当的起的一定的任务。比如可以让孩子照顾一盆花草,每天定时浇水,并记录植物的成长,仔细观察,承担起责任。另外,我们要及时鼓励和称赞孩子的好表现,给予孩子成就感和自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