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让宝宝喝到足够的母乳 最好做好这三件事

南京晨报

关注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宝宝的降生是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对于有些妈妈来说,喂养的烦恼也随之而来。32岁的徐女士于5天前产下二宝,母女平安,家里皆大欢喜。几天过去了,不仅妈妈乳汁不见多,宝宝又得了新生儿黄疸,哭闹得特别厉害,这下家里人都慌了,赶紧去医院就诊。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门诊,专科护师对她进行了母乳喂养问题的评估和指导。徐女士的母乳不足的原因并不是她所说的剖宫产下奶迟,也不是家人所说的年龄大了,而是给予宝宝的吸吮不够。同时家人也没有坚定信心给予支持,擅自添加了配方奶。原来母乳喂养并不是有就给宝宝喝,没有就不喝,对于这些母乳喂养知识,徐女士直言自己懂得太少。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国际认证泌乳顾问(IBCLC)颜小娜介绍,许多妈妈都与徐女士一样,对母乳喂养有这样及那样的疑惑。其中咨询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才能让宝宝喝得够。

颜护士长介绍,首先,妈妈及家人最好在产前就接受母乳喂养的理论和技能培训,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其次,早吸吮、频繁吸吮是母乳喂养良好开端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婴儿的吸吮本能在产后不久最强,所以婴儿出生即与母亲不间断的皮肤接触,自主地寻乳和衔乳,直到开始第一次母乳喂养。宝宝出生后,母亲频繁、不受时间限制地给宝宝喂奶可更早使母亲拥有充足的奶水。

再次,要做到给宝宝有效吸吮。婴儿正确的含接姿势应是含住大部分的乳晕及下面的组织在嘴内,乳腺管包含在这些组织内。婴儿将乳房组织伸展成一个长奶嘴样,乳头只占这个长奶嘴的三分之一,婴儿吸吮的是乳房而非乳头,婴儿的舌头在上牙龈上往前伸,在乳腺管下方呈环状包住乳房组织。

另外,母婴同室和按需哺乳十分重要。母婴同室可保证按需哺乳,促进乳汁分泌,增加母子感情。按需哺乳是指当孩子饿了或母亲乳房胀了就应喂哺。喂奶的次数和间隔时间不受限制。按需哺乳能保证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频繁有效的吸吮能刺激泌乳素的分泌,新生儿每天至少吃八至十二次奶。夜间宝宝喂奶应不超过3小时一次。

通讯员 史月 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