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新手妈妈必备的哺乳技巧

新浪育儿

关注

母乳喂养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其实则不然。母乳喂养并不是让宝宝把乳头含在嘴里就可以了,新妈妈们要想喂养出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就需要掌握其中的技巧。

新手妈妈必备的哺乳技巧

新妈妈托起乳房,手掌微握,拇指张开,食指和其他手指合拢并排贴在乳房下的胸壁上,食指托起乳房根部,而拇指轻轻地放在乳房的上方,此时应注意不要将手离乳头太近,以免妨碍宝宝的含接。

哺乳时先用乳头刺激婴儿嘴巴:用拇指和食指将乳头举起,微微上倾,挪向宝宝嘴边。将乳头在宝宝的嘴角处摩擦,刺激宝宝的觅乳反应,尽量让宝宝自动含住乳头。

鼓励宝宝张嘴:可以用乳汁滴在宝宝的唇上,鼓励宝宝张嘴。看准宝宝的嘴张大,就像打哈欠的样子。

含乳:顺势让宝宝轻轻地含住整个乳头和大部分乳晕。用手指轻按乳房,不要让乳房压住宝宝的鼻子。

吸吮:确定宝宝在吸奶。如果宝宝吃得好,两颌会张得很大,面颊鼓起,下嘴唇往外翻,嘴会有力而有节奏地活动,整个嘴被乳房占满。能看见宝宝吞咽动作或听到吞咽声音。

双侧乳房交替哺乳,每次先吸空一侧,再吸另一侧,下次则先吸上次未排空的一侧,以保证乳腺排空,这样有利于刺激妈妈乳汁分泌。

离乳:如果宝宝停止吸奶,仍不肯松开乳房,妈妈可将小指沿着乳房放入宝宝的口中,或轻轻按揉宝宝的嘴唇下方,温柔地终止哺乳,再把乳头抽出。

喂完奶后将宝宝竖着抱起,头靠在妈妈的肩上,轻拍他的背部5分钟。

如果宝宝未将奶奶水洗净,请将奶水排空。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潘昕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