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喂奶时乳头被咬破了怎么办?注意防感染

39健康网

关注

相信不少妈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宝宝吃奶吃得正欢,突然停下来看着你笑,然后狠狠一口咬下,痛彻心扉……真是天使的面孔魔鬼的嘴啊。为什么宝宝吃奶时喜欢咬乳头?喂奶时乳头被咬破该怎么办?

为什么宝宝吃奶时会咬乳头?

1、哺乳姿势不正确

宝宝正确的吸吮,是嘴巴能够含住整个乳晕,但如果哺乳姿势不正确的话,就会使得宝宝的嘴巴只含住乳头,这样就容易导致妈妈乳头被咬了。所以,妈妈在喂奶的时候,一定要有正确的姿势,坐着或躺着给宝宝喂奶都可以,只要自己感觉舒服就可以了。喂奶时最好是坐在低凳上或让身体靠在椅背上。如果坐的位置较高,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小板凳上,并在膝上放一个枕头,这样既可抬高宝宝又可减轻妈妈承受的重量,使妈妈感觉轻松一些。

准备妥当后,把宝宝放在腿上,让宝宝的头枕着妈妈的胳膊,妈妈则用手臂托着宝宝后背,如果是刚出生的宝宝,妈妈还应把宝宝的小屁股托起,让宝宝的头和胸靠近妈妈的身体,下颌紧贴妈妈的乳房,妈妈的大拇指和食指呈C字形托起乳房,先将乳头刺激宝宝的口周围,使宝宝建立觅食反射,当宝宝的嘴巴张到足够大的时候,再将乳头及大部分的乳晕含在宝宝的口中。当宝宝正确含接到乳头时,可以见到上方乳晕露出比下方多,宝宝的下唇外翻,脸颊是鼓起呈圆形地在慢而深地吸吮,而且妈妈也可以感觉到明显下奶的感觉。

2、喂奶时干扰太多

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如果旁边较多干扰的声音,他就会在含着乳头时转过头好奇地看看发生什么事,那么,就有可能被这突然的转头扯痛乳头。所以,妈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一定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让宝宝能专心地吃奶。

3、宝宝牙龈痒痛

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咬妈妈的乳头,最常见于宝宝准备长牙期,这个时候的宝宝牙床又痒又疼, 看到什么都想咬,以此来缓解这种难受的感觉,所以,妈妈柔嫩的乳头也难逃一劫了。遇到这种情况, 千万不要对着宝宝大叫或大骂而让宝宝受到惊吓,也不要急着拉出乳头,这样很容易扯伤乳头,可以将手指头插进乳头和宝宝的牙床之间,缓缓地撤出乳头,并认真地告诉宝宝不可以这样咬妈妈,因为这样会令妈妈很疼的,不要以为小宝宝听不懂你说的话,他通过你坚定的表情,也是可以读懂你的意思,知道这样咬妈妈会让妈妈不高兴。如果宝宝真的牙龈痒得难受,也可以给他一些干净的牙胶咬咬。

4、先天性神经性缺陷

这种情况比较少见,有一些小孩由于先天性神经缺陷,导致肌肉张力亢进,这种小孩在刚出生给他喂奶时就开始会咬妈妈的乳头,而不仅仅是发生在长牙期。

喂奶时乳头被咬破怎么办?

当妈妈的乳头被咬后,一定要好好地检查下自己的乳头,看看有无咬伤。如果发现有咬伤的,可以用以下几个方法来护理皲裂的乳头,防止引发一些乳腺疾病:

1、涂擦VAD油乳于乳头皲裂处。VAD 油乳有维持上皮组织正常功能、促进皮肤组织新陈代谢、改善皮肤局部营养、促进肉芽组织生长的作用;

2、用天然型维生素E胶丸外涂乳头皲裂口表面。维生素E 可促进毛细血管增生,保护皮肤,改善周围血液循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加速伤口愈合,减少疤痕与色素的沉积;

3、购买专用乳头修护霜(纯羊脂膏),在喂奶后涂抹在受损乳头上,有滋润、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