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生长痛”不用太焦虑 警惕有否其他疾病

广州日报

关注

很多家长提到孩子会不明原因地出现腿部各关节阵发性疼痛,困扰于是否需要就医。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主任李旭教授介绍,医学上对“生长痛”的特点有这样的描述:“生长痛”几乎都在夜间发生,发生频率不会很高(一两个星期一次),在学龄前后三四岁一直到八九岁之间的孩子较为多见。一般阵发性、游走性地多发于两腿的膝关节、小腿、踝关节等部位。

生长痛主要是骨骼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附着在骨骼上的肌肉被动牵拉发生不适,所以这种疼痛会多发于骨骼生长高峰的夜间。程度轻微的生长痛是不需要特别处理的,但也有孩子会出现非常严重的疼痛,这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疼痛的部位泡泡热水、用孩子喜爱的玩具甚至动画片等来转移注意力,平时多补充鱼肝油等方法来缓解症状。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貌似生长痛的疾病会被误当作“生长痛”而被家长甚至一些基层医生所忽视,比如“儿童股骨头坏死”。这种病也会因为特殊的神经反射而表现为膝关节疼痛,但是它的特点是固定一侧关节疼痛,另外一侧不痛;白天痛而夜晚不痛。这种疼痛如果检查膝关节是查不出病因的,很多孩子往往被耽误上半年、一年才确诊,延误了治疗。李旭提醒家长:假如孩子频繁出现发作于固定一侧的膝关节疼痛,千万不可当做是“生长痛”而掉以轻心,要留一个心眼排除是否为髋关节的问题。(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