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遇上子宫肌瘤别恐慌

南京晨报

关注

家住江宁的王小姐终于怀孕了,但她在开心的同时,却又陷入了深深的担忧。原来她在做B超检查的时候,发现了子宫内长了一个约3cm的肌瘤,这让王小姐非常的忧虑,担心子宫肌瘤会在孕期“捣乱”。听说肌瘤会导致流产、早产,还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不好的影响,那有子宫肌瘤还能怀孕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刘秀蓉副主任医师介绍,子宫肌瘤是临床上女性生殖系统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妊娠和子宫肌瘤的确是互相影响着的。

一方面,妊娠期间,子宫肌瘤不断变大,确实会使宫腔出现变形、子宫内膜发生病变、子宫颈管出现阻塞等,有出现早产、流产的可能。另外,肌瘤压迫到了子宫后,也有可能会对胎儿生长发育形成障碍,导致胎位不正、胎盘低置或前置等。分娩时,肌瘤可以影响子宫的收缩,使分娩过程延长;大型的子宫肌瘤还会阻塞产道,造成难产。分娩后,子宫肌瘤还可能影响子宫的收缩,引起产后出血。

另一方面,妊娠期间,孕妇的雌、孕激素水平明显增高,而这些激素会刺激肌瘤生长,使得肌瘤迅速生长,引起肌瘤变性导致剧烈的腹痛,引起流产都是有可能的。

子宫肌瘤对妊娠有不好的影响,那是不是如果妊娠时发现肌瘤,就必须终止妊娠?刘主任介绍,其实并非如此,是否需要终止妊娠,也要根据肌瘤的大小、部位、妊娠月份以及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你怀孕的时候,发现子宫肌瘤,这个时候不要恐慌,我们一般采取期待疗法,原则上除非发生某些迫不得已的情况,怀孕期间一般不对子宫肌瘤进行手术,可以等分娩时或分娩后再处理。但如果经常腹痛甚至频繁子宫收缩或阴道出血、肌瘤与胎盘位置接近、肌瘤退行性变较重、刺激腹膜、有急性腹痛、低热、白细胞升高等局限性腹膜炎症状等等情况发生,那就要考虑手术的需要了。

刘主任建议,备孕时一定要做好孕前检查,如果发现子宫肌瘤,要及时地去看医生。当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时,要找专业的医生先评估一下肌瘤对妊娠的影响,妊娠期要注意做好监测,以便及时掌握胎儿和子宫肌瘤的生长情况,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保证母婴安全。通讯员 丁煜轩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