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早期:哪些孕妈更需要做阴式彩超?

新浪育儿

关注

妊娠早期的彩超检查包括腹部超声和阴式超声两种。阴式超声是通过超声机上的特殊探头而实现的,在阴道超声探头上套上一次性薄膜,将探头伸入阴道进行检查。阴式彩超与腹部彩超相比,具有诸多优势,适合所有的孕妈。尤其有5类孕妈在孕早期更需要做阴式彩超。

阴式彩超检查优势一:毋须憋尿,更方便

腹部超声在检查前半小时至1 小时需要饮水1000ml左右,并且要憋尿憋到最大的限度。因为只有膀胱充盈到一定程度,才能通过图像的明暗对照,清楚显示子宫及卵巢的形状。阴式彩超不需要憋尿,相对节省时间,患者感觉也好。

阴式彩超检查优势二:检查日期提前,结果更准确

阴式彩超将探头伸入阴道进行检查,由于探头位置更接近子宫和卵巢,所以图像更清晰,检查更准确。

1、提前明确胎囊的部位:通常腹部超声一般要在孕5—6周观察到明显孕囊,但阴式超声在第4+2周就可观察到1—2 mm孕囊,且清晰、准确,这比早早孕的诊断提前了5—7 天。

2、提前监测胚胎生长发育情况:对胚芽观察,腹部超声在孕6—7周时才可以观察,阴式超声最早在第4+4周就能观察到胚芽,比腹部超声大大提前。

3、降低畸形儿和缺陷儿的出生率。

孕早期:哪些孕妈更需要做阴式彩超检查?

1、容易受膀胱充盈差、肠气干扰者。

2、较为肥胖者。

3、子宫后位,尤其是子宫后倾后屈者(阴式彩超探头频率高,角度大能较清晰显示盆腔器官的声像图)。

4、有复发性流产史者(此类女性盼子心切,而阴式超声可以提前1-2周查出是否受孕及胎儿情况,这对复发性流产患者的心理是一个巨大的安慰)。

5、宫外孕的高危人群,多次人工流产、药物流产术后,急慢性盆腔炎病 史、输卵管通而不畅、使用过紧急避孕药者,宜尽早行阴式彩超检查,以明确孕囊的部位。

问:阴式彩超会导致流产吗?

经常听到有人说做阴式彩超会刺激阴道,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做阴式彩超是为了获得更清楚的图像,得出更准确的结果。超声探头只是贴近穹隆、宫颈,不会直接接触妊娠囊。探头表面是光滑的,不会对阴道、宫颈和子宫造成伤害。超声医师在为每一位患者检查前都会更换检查一次性消毒手套、消毒垫巾及检查用避孕套,基本上检查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所以并不会造成流产。孕早期流产大多是因为胚胎质量不好造成的,而不是因为你做了阴式彩超造成的。

问:阴式彩超对胎儿有影响吗?

为B超是一种声波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事实上,医学使用的B超是低强度的,低于安全阈值;早孕期检查的时间短,并且是非定点的滑行检查,对胚胎来说基本上是安全的。至今尚没有B超检查引起胎儿畸形或发育异常的报道。

总之,早孕阴式B超是安全的,对诊断您目前的妊娠情况是十分必要的,请您安心去检查!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北京玛丽妇婴医院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