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产检发现胎儿肚皮开裂 医护91分钟抢救腹裂宝宝

楚天都市报

关注

医护91分钟生死时速抢救腹裂宝宝

29岁的孕妈妈赵宁(化名)怀上双胞胎,却在产检发现其中一个宝宝肚皮开裂1.3厘米,肠子外露。夫妻俩不忍放弃,坚持保住这个宝宝。在怀孕35周时,宝宝腹裂长达3.5厘米,60厘米肠管漂在羊水中。

9月26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5个科室、30多名医护人员展开“生命接力”。“腹裂宝宝”一出娘胎,专家争分夺秒为他补肚皮,全程耗时仅91分钟。目前,腹裂宝宝已经拔管,后续仍需闯过感染关。

发病率为万分之二

“看,二宝睡得正香呢。”昨日,在中南医院产科病房,29岁的赵宁(化名)看着手机视频中的儿子,长舒一口气。

赵宁说,她和丈夫结婚3年,去年怀上一对双胞胎。今年3月,医生在B超检查时发现异样,其中一个宝宝肚皮上竟有一条裂口,约1.3厘米。“孩子是腹裂,属于先天性畸形。”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家福说,如果留住宝宝,肚皮上的裂口会变大,肠子、脏器都可能外露。宝宝一旦在腹中夭折,会造成宫内感染,对另一个健康宝宝来说是致命危险。“两个宝贝都是心头肉,我不忍心放弃。”在家人的支持下,赵宁继续妊娠,小心呵护着腹中两个宝贝。“先天性腹裂的发病率为万分之二,临床很罕见,过去该病死亡率很高。”李家福说,一对宝宝是单卵双胎,共用一个胎盘,好在两人各待“一间房”,羊水不会互相污染,保住是有希望的。中南医院成立一支多学科专家团队,给产妇、胎儿保驾护航。

腹裂宝宝顺利降生

8月初,赵宁怀孕29周,阴道开始少量出血,产科医生发现有前置胎盘,这意味着随时有可能终止妊娠或是大出血。

该院4大科室专家多次会诊后决定,待胎儿长到35周,剖腹手术将其取出,再立马修补肚皮。

9月26日早上,赵宁进入手术室。9时,李家福为其手术。一开子宫,专家发现,“腹裂宝宝”的羊水已被二度污染。按照预案,尽可能让健康宝宝先出来。顺利的是,仅6分钟,第一个男宝出生,2.5公斤。

3分钟后,“腹裂宝宝”也钻出妈妈肚子。在医护人员手心里,小家伙哭声响亮,说明呼吸功能不错,专家放心剪断脐带,一过秤,体重足有2.3公斤。糟糕的是,孩子腹部的裂口达3.5厘米,小肠、大肠几乎都裸露在外,约有60厘米。

争分夺秒补好肚皮

该院小儿外科专家张文玉教授“接棒”后,迅速清理孩子身上、肠道内的胎便,并使用特殊材料,将肠子固定在腹部,通过保温箱送入隔壁手术室。“新生儿对温度非常敏感,温度稍低一点,孩子血管立马收缩,手术越发困难。”张文玉说,专家调高手术室内的温度至28℃-30℃,仿佛一个大的“新生儿温箱”,让宝宝全程处于舒适的环境。

9时45分,张文玉开始手术。他仔细清理肠子后,小心翼翼地将其理顺,并按自然状态还回腹中。最后,关腹缝合。10时40分,宝宝手术完成。此时,距他出生仅91分钟。“肠子越快归位,孩子的存活率才能大大提高。”张文玉说,30多名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为孩子抢到了宝贵的时间。

目前,赵宁已转入普通病房,大宝情况良好,小宝前晚已拔管,后续仍要闯过感染关,待其自主排便后就可以进食。□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通讯员高翔陈菁

原标题:产检发现胎儿肚皮开裂孕妈妈坚持要生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