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学走路 家长是在帮倒忙?

新浪育儿

关注

9~10个月的小儿逐步学会站立,扶着东西可蹒跚地走步;到1岁时可以独立走步。有的小儿运动功能的发育可能比以上规律稍早些或稍晚些。为了婴儿的健康成长,不要过早地学走路。父母一定要根据婴儿的生长发育规律和发育情况,适当掌握婴儿的走路时间,切不要操之过急。

刚出生时,宝宝的腿不够有力,无法支持自己的身体,不过,如果你从宝宝的腋下扶住他,他就能把腿垂下来,用双脚蹬在较硬的表面上,就好像走路一样。这是一种天生的条件反射,宝宝的这种行为只会持续两三个月。

1、生拉硬拽小手,易造成脱臼。有的宝宝在迈出第一步时会非常犹豫和害怕,家长为鼓励宝宝迈步,会拉着孩子的胳膊往前,殊不知这样容易造成宝宝手臂脱臼。发生脱位时,宝宝感到疼痛,此时会哭闹不安,脱位的肘部不敢举起,也不愿做任何活动。出现以上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诊。

8个月左右时,宝宝大概开始能自己扶着家具站起来了,所以,一定要确保他能接触到的东西都是牢靠稳固的。如果再有大人在旁边扶着,让宝宝靠着沙发,小家伙就会很拼命站好。再过两三个星期后,宝宝就会开始扶着东西走上几步。他甚至可能会松开手,不扶东西独自站上一会儿。一旦他学会不用支撑站立的技巧,当你扶着宝宝走时,他也许能向前迈步走出去,甚至还能在站着的时候弯腰捡起玩具来。

2、坐学步车走路,其实身体还不协调。有些家长很自豪地说,我家宝宝7个月就会走路了。其实他们所说的走路,是宝宝借助学步车移动。这种“走路”看似很轻松,却暗藏隐患。由于此时宝宝保持平衡、控制身体主要依靠学步车,因而一旦脱离学步车独立走路时,就会不知道如何控制重心。

学习走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勿操之过急,慢慢来哦,每个宝宝都能学会走路的~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北京玛丽妇婴医院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