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在学校不喝水 我该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在学校不喝水,难道不口渴吗?可能有点口渴。确实有的孩子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他口渴了,不知道去喝水是怎么培养的呢?就是家长从小动不动就把水递到嘴边,逼着孩子喝水。那你想想一个人,从来不为自己的感觉负责,他也不为自己需要面对的事情负责,他总是等着别人来提醒他,等着别人来关注,当然就记不住自己行动了。所以,我会看到很多不爱喝水的孩子,好像都是小时候提醒太多。还有一种情况,确实是家里喝水不方便。比如说,家里从小就是喝热水、开水,没有一个凉瓶,小孩子哪里喜欢喝热水喝开水?热开水有点味道,怪怪的味道。还有一个,就是水热,喝不进去。所以,如果喝水不方便,他就懒得喝了。

那你说他身体需要的水从哪里来呢?吃饭、喝点汤、吃点儿水果,有点儿水,这样也能维持他的生命。所以我们要搞清楚孩子为什么不肯主动喝水。如果是之前父母包办太多,提醒太多,帮助太多,这样的孩子他养不成习惯,怪不了孩子。如果家庭喝水条件不大好,老是热水、茶水孩子不爱喝,又没有凉瓶,那他就不喝了。这种家庭,我们要改善一下,改进一下家里的环境,让孩子能方便的、随时随地的能够去倒水喝。

如果孩子现在真不怎么主动喝水,连大便都干燥很困难,怎么办?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给孩子准备一个小一点的可爱一点的水瓶子。这个水瓶让孩子去挑,家长别以为“我给他买了一个一百多的块钱的水瓶子,或者人家都在用这种水瓶子,这是保温的”,这些都不用考虑。孩子根本不需要喝热水,因为凉水喝到肚子里面也会变热,并不会改变什么,仅仅是改变一下体温而已,所以热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喜欢,孩子喜欢这个瓶子,这个瓶子又方便,他又喜欢,拿起来又轻巧,不占地方,不容易一碰就倒,还不容易坏,让孩子选一个这样的瓶子。我特别建议要小一点的,你别想着“他上学的时候给他灌一大壶,然后他中途就不用自己接水了,这一壶就够他喝了。”你可千万别这么想。壶大就是喝水不方便,背起来也重,拿起来也重,弄倒了又洒一大片。就是要让孩子喜欢,小巧方便,这才是最重要的。然后我们还可以给他弄些他喜欢口味的一些水,比如说,柠檬水我们可以试一下,看孩子喜不喜欢喝;或者是什么维生素c的泡腾片泡的水,我们也可以让孩子试一下;如果这些都不喜欢,那茶水喜不喜欢呢?还是不喜欢,那就白水吧。但是我们坚决不能让他喝糖水,不能专门弄那种含糖的什么蜂蜜水呀,什么什么果汁儿啊,这些最好不要去弄。你别让他喝了点水,然后新的问题又出来了,这样就不好了。

总之喝水的问题不仅仅是喝水的问题,我们真的在生活中要注意让孩子多做选择。比如说,今天天气热,孩子从外面回来,你就给他一个选择,“你是喝凉白开呢?还是喝这个冰箱里面的冰水,你自己选择,但是他必须要选一个。孩子愿意做一个选择,他自己做的选择他就很高兴,慢慢的就学会了做选择。而且他慢慢的养成习惯:“我从外面回来,我得先喝点水;我完成了一件工作,我先喝点水。”所以我们慢慢的养成这个习惯,这个习惯不是说你把杯子递到他手上,或者是老师敦促他“赶紧喝点水”。我们要把器具准备得方便一点,让孩子去做选择,这样的话他才有这个意愿。凡是在生活中包办的,比如说帮孩子检查作业,帮孩子收书包,帮孩子收玩具,帮孩子提醒喝水,帮孩子送东西到学校的这种家庭,孩子肯定是记不住的,所有事情都记不住。我们必须要改变一下教养方式。

如果说孩子在短期内确实是还没有养成喝水的好习惯,那我们在做饭的时候可以在“汤”这方面做点文章,比如说我们研究一下孩子喜欢什么样的汤,我们让孩子也争取多喝一点汤,或者是,我们也可以让孩子喝点牛奶,这些东西都能代替喝水。当然吃一些水果,吃黄瓜这些东西,也能补充水分,其实水果蔬菜的含水量是很高的,好像是高达百分之九十。所以我们可以想办法多维度的补水。但是更重要的是还是要让孩子找到自己的感受,因为人都有这个本能,如果他身体缺水了,他一定会口渴。那如果口渴找不到水喝,或者喝起来很麻烦,他就会懒得去动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体验到他的口渴,让他去感受自己的这种感觉,然后再为他自己的感觉做一些选择。所以我们家长少去敦促。

我的小女儿刚一岁,我从来不主动要求她去喝水的。我就告诉她:“宝贝儿,水瓶子放在这里,你要想喝水你就自己去拿,或者是你告诉爸爸,你指一下那个地方,或者你伸个手指一下那个地方就可以。我再递给你。”有些老太太带孩子,孩子还在玩儿,然后一个水瓶子递过来了,逼着孩子喝水。我小女儿几个月开始就是自己拿着水瓶子喝,而且她想喝的时候才喝,她要是不想喝,如果递给她,或者是喝了一会儿了,她就把水瓶子递给你,或者往地上一扔,她就不想喝了,这个时候我坚决不会劝她再喝点儿水。其他人看到我小女儿喝水,都会说:“啊,你的孩子怎么喝水喝得这么好。”别的孩子都要大人拿着水瓶子罐,甚至有的灌都灌不进去,拿勺子一勺一勺地去舀,舀着灌。

我的孩子为什么这么好?孩子是不是天生的缺水就会口渴?如果你必须强迫他喝水,他最后就烦了,他根本就不在乎自己的感觉,因为你强迫他喝水,他有时候不渴你也强迫他喝水,最后他就不相信自己的感觉了。我们家长必须要注意这些事情,注意要把孩子的责任还给孩子,要让孩子自己去做选择,哪怕他暂时少喝一点水,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陶勇-家庭教育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