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老婆生伢后 丈夫得了产后抑郁症

楚天都市报

关注

老婆生伢后,丈夫却郁郁寡欢、脾气暴躁。近日,丈夫陪老婆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看心理门诊,方知得了产后抑郁症的不是老婆,竟是他自己。

“生完宝宝后,我的体重比怀孕前整整重了20斤。这还不说,每天日夜不停地喂奶、换尿片、哄孩子,老公也不愿搭把手,真后悔生孩子了。”刚晋升为新妈妈不到2个月的小凌(化名)家住汉口,今年28岁。最近,她时常感到疲乏劳累、心情焦虑,怀疑自己患了产后抑郁症。在丈夫小郭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孕产期心理保健门诊咨询。

一进诊室,小凌就忍不住向医生诉苦。该院孕产期心理保健门诊副主任医师张丹对小凌的症状进行评估后认为,小凌只是存在一些焦虑情绪,并不是产后抑郁症。她解释,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情绪低落,感到悲伤、空虚、无望,兴趣活动明显减少,伴随疲劳、精力不足,失眠或睡眠过多,甚至出现自杀想法等一系列症状为特征的心理障碍。

医生的话打消了小凌心中的疑虑,但她发现自家老公最近的状态与医生说的症状有些相似,平常很开朗的老公,最近总是情绪低落,沉默寡言,人都瘦了好几斤,家务活也不愿做,还爱钻牛角尖。小凌连忙将陪着来看诊的丈夫拉进诊疗室。

小郭对医生坦言,小宝宝降生,起初他很开心,但后来,妻子的注意力几乎完全放在宝宝身上,很少顾及他。经济本不宽裕,生活支出却大幅增加,感到压力倍增,越来越焦虑,最近两周连续出现情绪低落,食欲差,对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晚上经常失眠,感觉找不到生活乐趣。

与小郭沟通后,张丹医生认为,小郭是典型的抑郁发作。而小凌心情不好,主要是受丈夫影响。

张丹医生解释,产后抑郁症不仅是产后妈妈的“专利”,实际上孩子出生后,父亲也同样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和女士产后因体内激素急速回落引起的情绪变化不同,男性的这种反应多是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心理准备不足引起的。她提醒,预防男性产后抑郁发生,要在孩子出生前做好心理准备,宝宝出生后一段时间,夫妻俩都要注意心理调节,若抑郁状态无法排遣,应及时就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