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胎教从什么时候开始好?

新浪育儿

关注

每一个宝宝在胎儿期都具有相同的潜能, 如果这些潜能得不到及时开发,就有可能被永远掩盖。胎教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帮助胎儿开发潜能。

胎教最重要的时间就是在脑部的发育阶段。脑部能否迅速发育,主要取决于胎教的实施情况。胎教是有意识地对胎儿进行教育, 在大脑形成期给予充分的营养和适当的信息诱导。适宜地开发,大脑皮质的沟回就会相应增多,孩子也就越聪明。

胎教开始的时间

从广义上讲,胎教应该从择偶就开始, 因为父母的形象、教养、性格、品质和健康状况等对子女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从优生学的观点讲,胎教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以确保“种子”的优良和“土壤”的肥沃。从狭义、具体地施加“刺激影响”方面来说,应该从怀孕1~3个月开始。父母传递给胎儿的信息,具有决定孩子未来的作用。准爸妈们应该好好把握这个时机。

胎教的重点

胎教并非单纯地教导胎儿学习数字或文字。究竟科学的胎教是什么,胎教的重点又是什么呢?

专家提醒准爸妈,胎教本身是为了促进胎儿感官功能的发育。那么只要是对胎儿有益的事情都可以归入胎教的范畴。大到环境的改善、情绪的调节,小到听音乐、散步及与胎儿说悄悄话都是胎教的内容。在怀孕期间保持稳定的身心状态、多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胎儿,是胎教的精髓所在。

胎教要顺应胎儿的身心发展规律

胎教其实并不难,只要顺应胎儿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为其“修路搭桥”,为他的生存发展创造一个好环境,父母健康的身心, 优美、宁静、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母亲平和、安乐的心境,这些都能使胎儿的感觉器官— 大脑皮质受到良性刺激,为孩子将来拥有大智慧和好性情奠定基础。

每天胎教需要多长时间

从广义上来说,从开始备孕就应该为胎教做准备。在不影响孕妈妈和胎儿休息的情况下,胎教的时间长短没有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音乐胎教类:孕妈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 或轻缓柔和,或欢快流畅的音乐,每天按照实际情况安排一次10分钟左右的音乐胎教时间。

情绪胎教类:包括讲故事,读诗歌、散文等,宜选择篇幅较短的,内容积极正面的进行朗读,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

实施胎教的最佳时间

中午12点:此时人的视力处于最佳状态, 可以清晰地看到美丽的风景,孕妈妈可以在这段时间欣赏优美的绘画作品。

晚8点左右:这个时间是孕妈妈听觉神经最敏感的时间,也是最佳胎教时间。孕妈妈已经吃过晚饭并稍作休息,精神慢慢恢复。此时最好能和准爸爸一起进行胎教,效果更佳。

以上是针对不同胎教方法所需要的时间。日常生活中,孕妈妈和准爸爸给胎儿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在正确的时间选择正确的胎教内容,就是对胎儿最好的爱。带着这份爱,让我们开始胎教的旅程吧!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授权的《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备孕怀孕分娩坐月子全书》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