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什么是胎教

新浪育儿

关注

所谓胎教,就是给胎儿创造良好的孕育环境,通过母亲与胎儿正常的信息交换,使胎儿受到良好的宫内教育,促使胎儿的身心健康地生长和发育。胎教的内容包括孕妈妈的孕期保健、外界环境对孕妈妈的影响和孕妈妈情绪波动对胎儿的影响,其中母亲良好的精神生活尤为重要。

胎儿在子宫内可以学习、倾听、感觉和记忆。胎儿在16周时已经有触觉和味觉;到18周时,胎儿会有视觉和听觉;到了30周时胎儿会有记忆。

胎教的真谛在于激发胎儿内部的潜力, 胎教可以改变、强化胎儿素质。经过胎教的婴儿学走路、学说话早,反应灵敏,记忆力强。而且在智能、个性感情、能力等方面的发育都有突出的表现。

据研究,人的智力获得有50%在4岁以前, 30%在4~8岁获得,20%在8岁以后完成。4岁以前的50%就包括通过胎教培养的智力。婴儿出生前形成的大脑旧皮质是出生后形成的大脑新皮质的基础,只有在大脑旧皮质良好的基础上才能使大脑新皮质得到更好的发育,以达到超常的智商水平,发挥其非凡的才能。

脑细胞的特点是其增殖时“一次性完成”,错过这个实施胎教的大好时机就无法补偿了。美国费城一家生理研究所对200多名接受过胎教的4~7岁儿童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受过胎教的儿童比没有接受胎教的对照组智商要高20%~45%。

胎儿有了发育良好的大脑,还要保护它不受到损伤,如外伤、产伤、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无论是宫内感染还是产后感染)、高热等。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授权的《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备孕怀孕分娩坐月子全书》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