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如何安全用药

新浪育儿

关注

孕早期慎用药

怀孕初期是胎儿器官发育的关键阶段, 如中枢神经、心脏、眼睛、耳朵、四肢、牙齿等,所以孕早期要尽量少用药。怀孕时间越短,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就越大。

不要自行用药

过了孕早期,胎儿的中枢神经和脑部还在持续发育,还是需要慎重选择药物。不同的药物对胎儿造成的影响也大不相同,所以, 一定不要自行服用药物。

及时就医

担心用药影响到胎儿,很多孕妈妈遇到不适也都尽量忍耐了。其实,有些检查和治疗对胎儿并没有太大影响,如果因为顾虑而不处理,延误病情反而会影响治疗。因此, 孕妈妈若身体不适,应尽早去医院,请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孕妈妈要远离会导致胎儿畸形的药物

 抗生素、抗真菌类药物:此类药物众多, 孕妈妈们要特别注意。

孕妈妈使用抗生素的注意事项如下。 青霉素类药物毒性较小,是首选药物。

先锋霉素类药物包括头孢氨苄、头孢唑啉、头孢克洛等,是次选的药物。

氨基苷类药物可经胎盘进入胎儿循环, 会损害胎儿脑神经和胎儿肾脏。

四环素类药物毒性大,可抑制骨骼发育, 使小儿乳齿染色。

氯霉素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导致新生儿灰婴综合征、再生障碍性贫血。

磺胺类药物可导致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核黄疸等。

长效磺胺可使幼鼠发生先天性异常,不用为宜。

喹诺酮类药物对软骨发育有影响。

外用抗真菌药对胚胎的毒性较小。

镇静催眠类药物:安定、利眠宁等药物短期应用较安全。

风噻嗪类精神药物:抗精神病的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解热镇痛药物:妊娠早期若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易导致胎儿腭裂、唇裂、肾脏畸形、心血管畸形、神经系统畸形;消炎痛可导致动脉导管过早关闭。

泻药:妊娠期禁用,以免发生反射性子宫收缩,引起流产。

抗凝血药物:如双香豆素等,可能导致胎儿小头畸形,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激素类药物:性激素,如己烯雌酚、炔孕酮、炔雌二醇、甲羟孕酮、甲睾酮等对胎儿有致畸作用。

维生素类药物:孕期服用维生素药物要适量,不可过量。

甲状腺素和抗甲状腺药物:如他巴唑、脲类等,有可能存在致畸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抗肿瘤类药物:可导致多发性先天性缺陷。

中成药:凡说明书上注有“孕妇禁用”或

“孕妇慎用”的中成药皆不宜服用。

中草药:在怀孕最初3个月内,除慎用西药外,中草药亦应慎用,以免造成畸胎。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授权的《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备孕怀孕分娩坐月子全书》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