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妈用“美好联想”塑造漂亮宝宝

新浪育儿

关注

孕妈妈的心理调整

孕妈妈要努力克服早孕反应,避免接触那些容易产生恶心的气味,纵然发生剧吐, 也不要拒绝进食,而是要从各种食品中找出能够吃得下去的东西。

心理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孕妈妈越烦躁, 孕吐就越强烈。孕妇备受腹中小生命的“折

磨”时,要知道,这正是他生命力的显现, 他正在一天一天长大着、变化着。孕妈妈此时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情,积极面对怀孕带来的不适,慢慢适应胎儿的成长。接下来,早孕反应一旦结束,就开始美美地享受孕期生活。

用“美好联想”塑造漂亮宝宝

有些孕妈妈在得知自己怀孕后,在家里墙壁上贴上自己喜欢的宝宝照片,天天看, 据说这样就会生出漂亮宝宝。这是一种民间做法,但也并非全无科学根据,漂亮的图片使孕妈妈情绪平稳、心情舒畅,进而能使胎儿的发育受到良好刺激。

孕妈妈如果经常想象胎儿的形象,在想象的时候情绪达到最佳状态,能够促进良性激素的分泌,并促进胎儿面部结构匀称,皮肤发育良好。

如何进行联想

自由地深呼吸,想象每一次吸进的氧气都是最新鲜的,整个身体都是新鲜的。然后, 慢慢地吐气,想象所有紧张、压力与不愉快, 都像废气一样,统统被吐出去了。想象一下, 他长得像谁?他的性格怎样?希望他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当那些想象中的画面一一出现时,孕妈妈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会变得兴奋而充满活力。美好的想象能够提高孕妈妈的自信心,并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胎儿的潜能,对预防妊娠抑郁症也很有效果。因为这些“心理图像”会给你带来更多美好的体验,所以,在孕期所遇到的一切困难也会变得微不足道了。

美好的联想会给胎儿带来正面的影响

由于联想对胎儿具有一定的“干预”作用,因此,孕妈妈联想的内容十分重要,美好的联想画面会给胎儿带来美的熏陶,而灰暗的联想内容则会起到反面作用。有少数孕妈妈把由怀孕引起的各种身体不适都归罪于胎儿,从而产生怨恨的心理。长期在这种情况下发育的胎儿出生后大多会有情感障碍, 出现感觉迟钝、情绪不稳、体质较差等现象。因此,孕妈妈应及时排除不良的意识和联想, 尽量多关注美好、积极的事物,将善良、温柔的母爱充分地调动出来,以促进胎儿的健康成长。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授权的《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备孕怀孕分娩坐月子全书》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