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想时时收到胎儿报平安的家书吗?一起来学在家数胎动

新京报

关注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可你知道吗,宝宝的第一次运动是从妈妈肚子里开始的,这便是胎动。

海淀区温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郝云婷医生介绍,胎动是胎儿在子宫腔里的活动冲击到子宫壁的动作,正常胎动是胎儿向母亲报平安的一封特殊“家书”,也是胎儿情况良好的一种表现。

其实,胎儿在妈妈肚子里自怀孕2个月末就开始活动了,在怀孕16周以前,由于胎儿较小,胎动的幅度也相应的比较小。同时,孕妈妈的腹壁有一定厚度,所以孕妈妈很难感觉到胎动。怀孕满4个月后,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就可明显感到胎儿的活动。一般孕28-32周后胎动达到高峰,孕38周后胎动会逐渐减少。

郝云婷提醒,胎动分为正常胎动和异常胎动,胎动次数每小时少于3次,12小时少于10次。后一天与前一天同一时间相比,胎动数减少或增加50%以上则算胎动异常。如果准妈妈遇到一些异常的胎动,就该警惕胎儿的身体发育了。

胎动异常至消失往往历时数日甚至一周左右,胎动完全停止到胎心音消失尚有24-48小时的时间。因此,胎动次数异常或胎动消失是胎儿宫内情况异常的提前预警,此时准妈妈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发生意外。

胎动情况不是只有在医院检查才能知道,孕妈妈在家也能自己数胎动,如何数胎动才正确呢?下面就请准妈妈们来学习一下吧!

1、数胎动前准妈妈应先排尿,待确保环境安静、心情平稳后,准妈妈可以坐在椅子上或者侧躺在床上,把手轻轻放在腹壁上,感受宝宝的胎动。

2、定好时间并做好记录:每天最好是固定时间监测胎动,早中晚各3次、每次1小时,胎动后将每次数据详细记录。

3、计算胎动:将3次胎动数相加乘以4即可得出12小时的胎动计数。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