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生男孩或更易患产后抑郁

广州日报

关注

据新华社电 英国最新研究显示,与生女孩的女性相比,生男孩的女性或更易患产后抑郁症。

肯特大学研究人员分析296名女性的完整生育史,探寻生男孩或出现分娩并发症与患产后抑郁症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生男孩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比生女孩高71%至79%;生男孩的母亲如果生产过程中出现分娩并发症,患产后忧郁症的风险比没有出现分娩并发症的女性高174%。

产后抑郁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对曾经喜欢的事情丧失兴趣、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疲劳、无助和暴躁易怒等。

研究表明,生男孩或出现分娩并发症会提高母体炎症水平,但这两者与产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肯特大学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因为生男孩或经历分娩并发症导致母亲大脑化学平衡发生改变。

他们发现,生产前出现抑郁、焦虑、沮丧等症状的女性,生产时经历分娩并发症后,患产后忧郁症的风险反而降低。或因这类母亲提前认识到自己可能出现心理问题,从而获得更多生育后支持。这表明,干预措施在预防产后抑郁症方面有效。(乔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