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妈需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营养计划

新浪育儿

关注

从妊娠开始,孕妈妈就应该为自己制订一套合理而可行的营养计划,因为妊娠是特殊的生理时期,母体摄入的营养不但要维持自身机体代谢和消耗所需,还要提供给体内的小生命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和热能。

合理安排饮食

因为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很多孕妈妈的营养状况是不均衡的。为此,要注

意三大营养素比例及钙质、铁质的补充。

一般来说,三大营养素的热量比例应为: 蛋白质占0~14%,油脂占20%~30%,碳水化合物占58%~68%。孕妈妈因为子宫扩大压迫到肠道,比一般人更容易便秘,所以还需要能促进肠道正常蠕动的膳食纤维。此外,亚麻油酸和次亚麻油酸也非常重要,它们是胎儿脑部发育所必需的脂肪酸,且两者之间的比例最好在(4~10)∶1,以维持胎儿脑部和视网膜的正常发育。孕妈妈怀孕需要大量的钙质,并通过胎盘供给胎儿。同时,孕妈妈的铁质需求量也比未怀孕女性有所增加。

自我调节饮食习惯

孕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营养都要靠饮食来维护。所以孕妈妈的营养一定要合理,荤素搭配,粗细结合,饥饱适度,不偏食不挑食。孕妈妈可根据自身的活动量、体质及孕前的体重决定饮食摄入量和饮食配比结构。要特别注意加强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的摄入,饮食宜清淡、少食多餐,避免食用高热量甜食、肥肉和油炸食物等。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授权的《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备孕怀孕分娩坐月子全书》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