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职场新妈妈坚持母乳喂养 这些方法要知道

羊城晚报

关注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 周燕莉

职场新妈妈要奔赴工作岗位了,这下宝宝母乳喂养成了的难题,很多职场妈妈也因此放弃了母乳喂养。怎么安排喂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表示,如果新妈妈都能做好这一步,就能坚持给宝宝最好的母乳喂养。

背奶族不可不知的存乳方法

周燕莉提醒,职场妈妈在上班的前几天,应根据上班后的作息时间安排、调整好婴儿的喂哺时间。上班前1~2周,可尝试把奶挤到奶瓶,由家人喂养,6个月后需要添加辅食,尽量把辅食时间安排在妈妈上班时;可使用储奶袋保存吸出的乳汁,储奶袋为一次性产品,不能重复消毒使用;每份乳汁储存量一般不超过120毫升,不可将新鲜母乳和冰冻母乳合并。

如果条件允许,她建议职场妈妈上班时仍能按哺乳时间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以保证下次乳汁能充分分泌。收集后的母乳注明吸出的时间并放置冰箱保存,下班运送母乳的过程中,需用冰块覆盖以保持低温。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条件下的母乳保存时间不一样。”周燕莉介绍,新吸出的母乳,低于26℃的室温,置于密闭容器中,可保存3小时;保温包,-15℃~4℃,可保存24小时;冰箱冷藏室可保存3天,但不要放在冰箱门上。

母乳喂养要坚持到宝宝多大?

既要上班,又要哺乳,故很多妈妈会问“这样的日子要坚持多久”?周燕莉称,母乳是0-6个月婴儿的最佳食品,在此期间,婴儿可以从母乳中获取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及水分,因此,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干燥的冬天,都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如果给婴儿喂食其他饮料或水,就会降低婴儿对母乳的需求,减少对母乳的摄入。

她表示,6个月后的宝宝就可以选择添加辅食,婴儿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泥糊状食品,还是建议新妈妈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