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教育部:建设27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新京报网

关注

12月3日,记者从教育部官网得知,教育部批复同意建设27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改革试验区),包括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北京市丰台区等。至此,教育部已批复同意三批改革试验区,加上2015年和2017年批复同意的两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总数达到38个。

根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校足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同意设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函》,本批27个改革试验区包括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北京市丰台区、邯郸市、大连市、哈尔滨市、南通市、蚌埠市、芜湖市、泉州市、南昌市、临沂市、洛阳市、新乡市、荆州市、长沙市、广州市、梅州市、北海市、重庆市沙坪坝区、绵阳市、六盘水市、西安市、延安市、白银市、石嘴山市等27个地区。

2015年8月,全国校足办负责人就《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时提到:“发展校园足球是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基础工程。当前,振兴中国足球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据此,2015年和2017年,教育部开展了改革试验区遴选工作。记者了解到,2015年批复同意的地区是厦门市、青岛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2017年批复同意的地区是上海市、云南省、深圳市、郑州市、滨州市、武汉市、成都市、兰州市。加上第三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总数达到38个。

今年7月31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通知》, 2018年改革试验区申报工作启动。紧接着,8月份,教育部发布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基本要求(试行)》,提出了健全教学训练体系,在区域内所有全国和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落实每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1节足球课,拓宽渠道让教练员、运动员、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完善以学区为单位的校园足球课余、周末和节假日训练体系,深化区域内“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出国交流比赛”为一体的竞赛体系,选聘高水平教练作为区域内的校园足球首席专家等一系列基本要求。

在今天(12月3日)的文件中,全国校足办要求,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足球运动规律和足球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深化校园足球普及推广体系、教学训练体系、竞赛体系、样板体系、荣誉体系、一体化推进体系、科研体系和舆论宣传引导体系等八个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校园足球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及时将本地区校园足球工作年度进展情况报送全国校足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