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生完孩子变矮了?专家提醒一定要去查查骨密度

羊城晚报

关注

大多数人都认为,生完孩子的女人都有腰痛的毛病很正常,于是往往不会太在意,认为过段时间就会好了。殊不知,这种腰痛很可能是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引起的,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骨折、身高变矮。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近日就诊了4个新妈妈,有的因为严重骨质疏松已经出现了胸腰椎体压缩性骨折。

腰痛难耐竟是胸腰椎骨折

38岁的周女士,生完二孩后老感觉腰痛,刚开始痛得不厉害,忙着照顾宝宝的周女士就忍着,认为生完孩子的女人大多都有腰痛的毛病,也没在意,没想到刚出月子腰痛逐渐加重,持续痛了一个月,实在忍受不了,才到医院就诊。骨科专家通过腰椎MR和X片检查发现,周女士多个胸腰椎体压缩性骨折,进一步检查提示骨质疏松症。

产后腰背痛、变矮都要当心

为何这么年轻就会有如此严重的骨质疏松?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解答,这种新妈妈的骨质疏松多是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的常见症状为腰背痛,甚至行走困难、身高变矮,患者往往在妊娠晚期出现腰背疼痛,产后哺乳早期症状加重,严重或久拖不治患者,常出现胸腰椎多发骨折,腰部活动受限。

由于很多人认为妊娠期、哺乳期腰痛是正常现象,加之这个时期做X光片、骨密度测试对于患者来说不方便,因此,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容易被忽视,也常被漏诊、误诊。

补钙补充维生素D可预防

那么该如何治疗?沈洁介绍,哺乳期女性,首先需要停止哺乳、避免负重,按医嘱补充钙剂、活性维生素D、营养支持,严重者,需住院治疗,在内分泌医师指导下使用降钙素、二膦酸盐类药物进行治疗。若已发生骨折,建议先在骨科处理骨折后再到内分泌代谢科进行规范的抗骨质疏松治疗。

对于还没有出现这些症状的准妈妈、新妈妈们,沈洁建议,在饮食上应注重钙的补给,必要时服用钙剂、维生素D等满足孕期需求。此外,若有腰痛症状,应及时跟医生沟通,尽量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后期骨折等情况发生。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游华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