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怀孕第1个月有哪些注意事项?

新浪育儿

关注

胎儿的发育

在怀孕的第1个月,胚胎生长缓慢。受精后7~10天,受精卵便在子宫内膜着床,并从母体中吸收养分,开始发育。怀孕的前8周,胎体称为胚胎,还不能称为胎儿。胚胎在怀孕第3周后期长到0.5~1.0厘米,体重不到1克。用肉眼已能看出其外形。从外表上,胚胎还无法明显地区分头部和身体, 并且长有鳃弓和尾巴,与其他动物的胚胎发育并无两样。原始的胎盘开始成形,胎膜于此时形成。

孕妈妈的变化

虽然称为妊娠第1个月,但孕妈妈在前半个月中身体并未受孕。在后半个月,孕妈妈也没有表现出相应的妊娠反应,对大多数人而言,只有基础体温最能传达怀孕的正确信息。当然,妊娠的征兆因人而异,月经该来而过了数天仍未来的, 是最明显的特征。

孕1月生活专家指导

1、对于准备怀孕的女性来说,一旦月经延期或迟迟未来,都要考虑已经怀孕的可能性。

2、怀孕初期可能会出现头痛、没有胃口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不要随意吃药,以免造成胎儿畸形。

3、觉得身体不适时,不要勉强承受高强度的工作或进行剧烈的运动,更不要长途旅行,以免造成意外流产。

4、保持良好乐观的情绪。孕妈妈的情绪可以通过神经递质的作用影响到胎儿,孕妈妈良好的情绪会促进胎儿的大脑发育,让宝宝将来有较高的智商,相反,如果孕妈妈情绪低落、不安, 将会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

5、摄取均衡的营养。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需要充足的蛋白质,这时要特别注意加强营养,均衡丰富的营养会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另外还应多注意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每天的饮食中要包含叶酸丰富的新鲜蔬菜,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叶酸制剂。

6、丈夫更应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妻子更多的体贴、关怀和温情,做好饮食调理,加强孕期营养,以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同时,要主动分担家务,让妻子在舒适、和睦、宽松的环境中健康、愉快地度过妊娠期。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授权的《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备孕怀孕分娩坐月子全书》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