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切勿忽视产后42天检查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每个妈妈生完孩子后,医生都会叮嘱,产后42天要来医院检查,看看身体的恢复情况。很多妈妈有疑问,为什么要在产后42天的时候做检查?有没有这种必要?如果是顺产还需要产后检查吗?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叶淑婷医师表示,现在很多女性对孕前、孕期检查十分重视,但往往忽视了产后检查。其实,产后检查能帮助妈妈及时发现身体隐患,防患于未然,对宝宝的健康成长同样关系重大。

“因为母体的子宫大约在产后42天左右复原,所以建议在这个时候来医院检查。”叶淑婷提醒,最好在分娩所在的医疗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医生可调出围产期的全面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据了解,女性在妊娠期间身体发生生理和解剖上的变化,产后会逐渐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产后来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便于医生观察产褥期的各种变化,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避免给今后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很多施行剖宫产的妈妈都比较重视产后刀口等各方面的检查,但顺产的妈妈则以为是自然分娩,而容易忽视产后检查。叶淑婷医师表示,不管是剖宫产还是顺产,都需要进行产后全面检查,尤其是妊娠期间有并发症的妈妈就更有必要了。“去年二孩政策放开,有不少妈妈生了二宝,同样需要进行产后42天检查。有的妈妈认为生第一个孩子没什么事,生完第二个对产后检查无所谓。其实每个年龄阶段身体的状况都不一样,生二宝年龄增大了,产后身体出现异常的风险会更大些。”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伤口缝合口愈合不好,有伤口疼痛、缝线裂开、渗血渗液、渗出脓性分泌物等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让医生查看伤口情况。

另外,如果产妇出现产后合并症,如患有急性肝炎、心脏病、肾炎等,应该到内科进行检查;如怀孕期间已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产妇,还需要检查血和尿蛋白是否异常、血压是否在正常范围,防止转为慢性高血压;如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产后42天应空腹返院(前一天晚上10点后禁食),进行糖耐量OGTT复查,了解有无发展为Ⅱ型糖尿病的可能。

产后42天检查项目逐个数

全身检查:主要包括测血压、脉搏、体重指数,查血、尿常规,了解哺乳情况,了解有无缺钙、产后盆底肌恢复情况,产妇若有内科合并症或产科合并症的还应同时增加相应检查了解恢复情况。

妇科检查:包括白带常规检查和内诊检查,主要是观察盆腔内生殖器是否已经恢复到孕前状态。比如看子宫大小是否恢复正常,阴道内环境是否恢复正常,子宫颈有无糜烂,会阴和阴道的裂伤或缝合口是否愈合良好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