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妇住马路边更易患子痫 安家应躲开“三线”

澎湃新闻

关注

繁忙的马路、机场或铁路沿线,这三条繁忙线路,建议孕妇不要居住在附近。丹麦最新一项研究发现,住在干道旁会大幅增加孕妇患子痫等严重妊娠并发症的风险,而交通繁忙造成的嘈杂噪音和空气污染均难辞其咎。

妊娠子痫是造成孕产妇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具体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丹麦研究人员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的这篇论文系全球首次将交通因素与子痫相关联。他们分析近7.3万名孕妇相关数据后发现,排除其他因素干扰后,孕期头三个月如果在最繁忙的马路、机场或铁路沿线附近居住,孕妇患子痫的风险最高。

研究人员随后分别对噪音和空气污染展开独立研究,发现马路上噪音每增加10分贝,孕妇患子痫和高血压风险将增加10%;每立方分米空气中汽车排放的二氧化氮含量每增加0.01微克,同类风险将提高7%。

主导这项研究的哥本哈根大学教授玛丽·彼泽森说,空气污染会引发人体炎症反应和氧化应激,进而可能导致血管受损、免疫系统削弱或令血压升高。噪音则会干扰睡眠、诱发压力,后果和空气污染类似。二者与轻度子痫和子痫前症的关联相当明显。

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一种特殊临床表现,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子痫通常发生在妊娠后半期,除高血压外还会出现蛋白尿、浮肿、视力模糊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影响母婴生命安全。中止妊娠是此病常用治疗手段,每年因此被迫提前剖腹产的早产儿数以万计。

同时,英国《柳叶刀》杂志日前刊载的一篇论文说,生活在交通干道附近的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

研究涉及2001年至2012年生活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600万成人。安大略省公共卫生局研究人员发现,住在距离繁忙路段不足50米区域内的研究对象,患痴呆症的风险比正常值高出7%;距干道50至100米的人得痴呆风险较正常值高4%;距干道100至200米的人患病风险高2%;而住在距干道200米之外的研究对象得痴呆症的风险与正常值没有显著区别。

研究人员认为,长期暴露在二氧化氮和细颗粒物这两种常见污染物中与痴呆风险增加存在关联,但并非全部原因,噪音和其他污染物也有一定作用。

法新社日前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750万痴呆症患者,每年新增约770万病例,其中大部分为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长期以来,污染被认为是阿尔茨海默氏症致病因素之一,但这是首次有明确数据显示两者关联。综合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