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怀孕第2个月,有哪些注意事项?

新浪育儿

关注

胎儿的发育

怀孕满8周时,胎儿身长约2.5厘米,体重约4 克。胎儿的心、胃、肠、肝等内脏器官及脑部已经开始分化发育,手、足、眼、口、耳等器官已经形成,可以说越来越接近人的形体,但仍是头大身小。绒毛膜更加发达,胎盘形成,脐带出现, 胎儿与母亲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孕妈妈的变化

这一阶段,孕妈妈的神经会变得十分敏感,常常感觉异常疲劳、困倦,并经常受到急躁、不安、忧郁、烦闷等情绪的困扰。如果早孕反应剧烈,孕妈妈会感觉恶心、难受,突然见到某种食物或闻到某些气味会想吐。同时,孕妈妈还会出现白带增多、乳房增大、乳房胀痛、乳头变得异常敏感等情况。由于骨盆充血压迫到膀胱可能会引起便秘、腹泻、多尿等现象,同时,也会常感到下腹发胀。

此时的子宫如鹅卵一般大小,只比未怀孕时大一点儿,腹部还没有增大的迹象。

孕2月生活专家指导

孕2月是保胎的重要时期。此时正是胚胎发育最关键的时刻,胚胎对致畸因素也特别敏感,因此要慎之再慎。

远离被动吸烟环境。吸烟的孕妈妈一定要在孕期戒烟,不吸烟的孕妈妈,也要远离“二手烟”,因为“二手烟”造成的污染程度并不比自己吸烟差。医学研究显示,在孕期,女性经常吸烟或被动吸烟,会导致胎儿颌面部或口腔发育畸形。

保持睡眠及心理放松。每天保证8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并养成午间小睡的好习惯。

孕早期不要做X线检查。早孕阶段,尤其是最初15~56天,胚胎器官在高度分化、形成中,接受X射线后极易发生畸形。因此,在怀孕前3个月要尽力避免接受X射线检查,常规的肺部透视也要推迟到妊娠4个月后。

节制性生活。这一时期,胎盘尚未完全形成, 母体孕激素的分泌量还不够多,是最易发生流产的时候。因此,要尽量节制性生活。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授权的《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备孕怀孕分娩坐月子全书》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