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吐厉害时 哪种A类药物可以应急但不能经常服用?

新浪育儿

关注

对于孕妈而言,孕吐无疑是一种折磨。为什么会出现孕吐?该如何缓解孕吐?在孕吐特别厉害时,能不能通过服用某种药物来予以抑制呢?

为什么会出现孕吐?

怀孕之后,胎盘即开始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鉴于早孕反应出现、消失时间与孕妇血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上升与下降的时间大约相同,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胃酸的分泌,而胃酸分泌量的减少,又使得消化酶的活力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孕妈的食欲和消化功能。这时孕妈就会出现恶心、呕吐、缺乏食欲等症状,如果孕妈精神紧张、情绪抑郁,那么孕吐反应会更严重。孕妈喜欢吃酸味食物,就是因为酸味能够刺激胃液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增加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妊娠反应较轻者,会出现食欲减退、挑食、清晨恶心及轻度呕吐等现象,对生活和工作影响不大,不需要特殊治疗;但少数孕妈反应会比较严重,呈持续性呕吐,甚至不能进食、喝水,并伴有上腹不适、头晕乏力等症状,称为妊娠剧吐。

怎样才能缓解孕吐?

1、 早饭一定要吃,空腹更容易引起恶心呕吐。

2、 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因为它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消化,这些食物会刺激准妈妈已经变得脆弱的消化系统。

3、进食后万一呕吐,可做做深呼吸动作,或听听音乐、散散步,再继续进食。

4、妊娠早期,准妈妈可参加一些消耗能量低的活动,如户外散步、做保健操等,都可改善心情、强健身体,减轻早孕反应。

4、不要因为恶心呕吐就整日卧床,这样只能加重早孕反应,如果活动太少,恶心、食欲不佳、倦怠等症状会更为严重,易形成恶性循环。

5、可采取转移注意力的办法,放松心情,平时可以逛公园或是观花赏景,以减轻早孕反应的症状。

哪种药物可以应急,但不能经常服用?

有些孕妈在孕吐严重时(这时应注意电解质紊乱的问题),会服用维生素B6来缓解孕吐。维生素B6会增进γ-氨基丁酸的生成,而γ-氨基丁酸是一种大脑内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可以抑制呕吐。

尽管维生素B6在用药标准中属于A类药,但产科专家认为,孕妈不应过多或过久地服用维生素B6,需服用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孕妈过量服用维生素B6 或服用时间过长,会造成不良后果,对胎宝宝成长也不利。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北京玛丽妇婴医院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