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需要额外补DHA吗?

39健康网

关注

DHA到底有什么用?

DHA是一种脂肪酸的简称,全名为“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属于ω-3不饱和脂肪酸家族中的重要成员。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成分,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20%,在眼睛视网膜中约占50%。因此,对于大脑、神经快速发育的胎宝宝和婴幼儿来说,摄入足够的DHA非常重要。

宝宝需要额外补DHA吗?

奶粉宝宝:现在很多配方奶都会含有DHA,即使有的配方奶不含DHA,也含有亚油酸和亚麻酸,宝宝自身完全能够转化足够的DHA。因此,吃配方奶的宝宝也不用额外补充DHA。

母乳宝宝:母乳含有很高比例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亚油酸(LA)、亚麻酸(ALA)、花生四烯酸(ARA)、DHA。所以,母乳宝宝不需要额外添加DHA。因为母乳宝宝的DHA由母乳获得,因此,建议哺乳妈妈多吃富含DHA和ALA的食物,如深海鱼类、菜籽油、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深色蔬菜、坚果等。

早产儿:早产儿因为发育不完善,我们一般会建议使用专用的早产儿奶粉,那么早产宝宝需要额外添加DHA吗?国外研究显示,无论是早产儿还是足月儿,都能够将LA转化为ARA,将ALA转化为DHA。因此,原则上,早产儿和足月儿一样,只要正常喂养,无需额外添加DHA。但体重过低的早产儿(低于2Kg )需在医生指导下特殊喂养。

6个月以上宝宝:宝宝6个月以后,除了奶粉(或母乳)外需要开始添加辅食,建议可以在辅食中添加富含DHA的食物,如深海鱼类、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年龄更大的可以添加深色蔬菜、坚果等。

如果你觉得自己被一堆LA、ALA、DHA绕晕了,那么记住这个结论就好:不管是母乳宝宝还是奶粉宝宝,只要妈妈和辅食宝宝多吃富含DHA或亚麻酸的食物,都没必要额外补充DHA制剂。

如果日常饮食不能满足上述条件(比如海鲜过敏),需要补充DHA制剂,建议在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服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