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便秘孕妈喝水时 怎样才能让水迅速到达结肠?

新浪育儿

关注

多喝水对孕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除了可以满足孕期循环和消化所需(在怀孕期间,孕妈体内的血流量增加一倍)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孕期便秘。如果孕妈想用喝水来缓解便秘,就要让喝下去的水迅速达到结肠。那么,怎么喝才能让水迅速达到结肠,而不是被肠道吸收到血液里呢?

孕妈为什么容易遭遇便秘?

原因1:

孕激素会让子宫平滑肌松弛,降低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引起排便困难。

原因2:

膨大的子宫体压迫结肠,使肠胃蠕动受到限制,血液循环受到阻力,导致排便不畅。

原因3:

孕妈食用的粗粮减少,缺少膳食纤维,粪便量减少,缺乏对肠壁刺激的推动作用。

原因4:

孕期活动减少,影响结肠的蠕动。

原因5:

有些孕妈肚子大了之后,不敢用力解大便,怕导致流产。这也是造成妊娠便秘的原因之一。

孕妈出现便秘后,应注意哪些事?

1、学会忌口:便秘的孕妈首先要忌口,不好消化的食物、辛辣刺激、容易上火的食物最好不要吃。比如:辣椒、咖喱、洋葱、油炸食品等等。

2、选择能促进排便的食物:富含粗纤维素的瓜果、绿叶根茎蔬菜以及谷薯类,如苹果、香蕉、葡萄、海带、黄瓜、芹菜、韭菜、白菜、红薯、玉米等,可以促进肠道肌肉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润肠滑便的作用,帮助孕妈排便。

3、适当运动: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妈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妈即便在孕晚期也应该选择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等,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4、不可用力过猛:出现排便困难时,不能用力过猛。尤其是在妊娠晚期,用力过猛容易造成流产。

5、不可乱用泻药:孕妈们切勿擅自服用泻药。因为泻药容易增强肠道蠕动,刺激子宫剧烈收缩引发流产或早产。

怎样喝水,才能让水迅速达到结肠,缓解便秘症状?

喝水时如果只是小口小口地喝,再慢慢地吞咽,水就会

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对缓解便秘不会产生任何帮助。只有大口喝水,吞咽动作快一些,水才能尽快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同时使粪便变得松软,尽可能快地排便。但也要注意不能喝得过急,以防在喝水时把很多空气一起带入,引起打嗝或者腹胀。

另外有孕妈网友分享经验时介绍说,吃完早餐后,马上吃一个香蕉,也能轻松排便。因为

香蕉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饭后吃香蕉(香蕉最好不要空腹吃),很容易出现排便,遭受便秘折磨的孕妈不妨一试。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北京玛丽妇婴医院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