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新生儿第4周:新妈妈下奶食谱推荐

新浪育儿

关注

新妈妈本周饮食建议

新妈妈的膳食要提供母婴二人的营养,因此新妈妈要比平时多摄取500~800千卡热能。平衡膳食,五谷杂粮、 蔬菜水果、肉蛋奶、油糖均衡搭配。当新妈妈体质较差,分娩时出血较多,导致贫血而母乳不多时,不妨多食富 含营养的流质饮食,如:撇去浮油的鸡汤、鱼汤、猪蹄汤等,还可以在汤中加些花生、桂圆。

南瓜菌菇排骨汤

食材: 排骨 300g 南瓜 150g 白玉菇 100g 姜2片 盐适量

做法: 1、将排骨砍成块状,放入滚水中汆烫 5分钟,捞出清洗干净。 2、南瓜切大块。白玉菇去掉根部洗净。 3、取一只沙煲,放入除盐意外的所有 食材,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烧开后, 转小火继续煲60分钟。 4、离火前加盐调味。

功效:排骨可为新妈妈提供大量优 质钙,增强抵抗力。

桂圆红枣蛋

食材: 红枣 6 颗 桂圆肉 10g 鹌鹑蛋 3 只 冰糖适量

做法: 1、红枣洗净去核,桂圆肉洗净。 2、鹌鹑蛋煮熟,去壳备用。 3、将鹌鹑蛋、红枣、桂圆肉装入 炖盅,加入开水和适量冰糖, 加盖隔水炖 45 分钟即可。

功效:红枣补血,桂圆补气,加 上滋补的鹌鹑蛋,让新妈妈元气 满满。

黄豆炖猪手

食材: 猪手(猪前蹄)1 只 黄豆 70g 姜4片 黄酒 2 汤匙 盐 1 茶匙

做法 : 1、大火烧开锅中的水,加入1汤匙 黄酒、2片姜和猪手汆烫3分钟, 去除杂质和学沫。 2、砂锅内加入适量水,放入汆烫过的 猪手、泡发的黄豆、剩余的姜片和 黄酒,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制60 分钟左右至猪手酥烂。 3、出锅前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黄豆炖猪手对于产后缺乳有 很好的下乳作用,并且对新妈妈产 后贫血有调理作用。

木瓜眉豆煲瘦肉

食材: 瘦肉 300g 木瓜 300g 眉豆 50g 花生 50g 姜2片 蜜枣 1 颗 盐适量

做法 : 1、眉豆加水泡发。木瓜去皮去籽, 切大块。 2、瘦肉切成稍大的块,放入滚水 中汆烫去除浮沫,捞出备用。 3、取一只砂煲,放入瘦肉、花生、 眉豆、蜜枣和姜片,加入足量 的冷水,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 煲煮30分钟,放入木瓜转中 小火再煲 30 分钟。 4、离火前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味道甜润,能帮新妈妈恢 复体力并促进乳汁分泌。

本文选自《新生儿婴儿护理百科》新浪母婴研究院编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