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遇流感 千万别“硬扛”

广州日报

关注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

流感年年有,基本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大部分轻症患者通过充分的休息可以达到自愈,但专家提醒:孕产妇与儿童、老年人和有脏器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一样,都是重症流感高危人群,流感病情恶化有可能是“致命的一击”。所以,孕产妇一旦遭遇流感,千万别“硬扛”,以免“扛不住”,病情进一步恶化对母婴伤害更大。

准妈妈遭遇流感命悬一线

今年1月14日,已有24周身孕的敏儿(化名)产检回家后突然发烧。她不敢随便用药,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后病情没有好转,体温升到39℃,还剧烈咳嗽,甚至喘气困难,病情急转直下。她住进了当地医院的ICU,很快出现了呼吸衰竭。检查结果出来,她患上了重症甲型流感,且进入急性加重期,当地医院立即向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发出紧急会诊邀请。

专家发现,敏儿已出现了“大白肺”。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专家黎毅敏教授和科主任刘晓青讨论之后,一致建议为敏儿使用ECMO(体外人工膜肺),转运到该院治疗。敏儿的丈夫表示,治疗时最重要的是考虑大人的安全。但考虑到他们的“珍贵宝宝”来之不易,治疗团队决定联合多学科的力量,在救治过程中“保大人”同时尽量降低对胎儿的影响,在药物选择和影像学检查方面慎之又慎。

据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永昊介绍,在随后一个多月的治疗过程中,敏儿经历了大咯血,遇到了凝血功能异常而不得不更换体外膜肺系统,又因幻觉不配合治疗……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护下她闯过重重难关——在使用ECMO支持14天后病情终于趋向稳定。这个月初,敏儿终于走出重症监护室,连肚子里的宝宝也保住了,于近日顺利转回当地医院继续调养待产。

孕产妇是重症流感高危人群

“除了儿童、老人、肥胖者和伴有心血管、呼吸等慢性病的人群,孕产妇也是重症流感病例的高危人群。”徐永昊说,而处于妊娠或产后哺乳阶段的孕产妇,身体负担重、容易劳累,抵抗力一下降,遇病毒感染更易“中招”。

流感年年有,基本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大部分轻症患者通过充分的休息可以自愈,但孕产妇一旦感染了流感病毒,多数会担心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宁愿“扛着”不就诊、不服药,希望能靠自身抵抗病毒侵袭。即使症状加重不得不就诊,也不太愿意做肺部拍片检查、不愿意用药,往往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肺等相关脏器受累,缺氧、呼吸困难。而呼吸衰竭进展快速,肺损伤发生后并不是一到医院治疗就马上停止恶化的,发展为重症时,还需要生命支持、肺保护、抗病毒治疗,同时还要防并发症,确实比较棘手。

也有些孕产妇分不清楚普通感冒和流感,警惕性不高。徐永昊提醒,孕产妇出现早期感冒症状,如果精神状态好,没有高热情况出现,可以先观察;但如果发现有高热、精神差,就应马上就医,尽快明确诊断是否“中招”流感。

流感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重

流感跟普通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该如何区别?徐永昊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修订的新版流感诊疗方案有具体的鉴别诊断:

1、跟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全身症状比较重,可追踪流行病学史帮助鉴别;普通感冒的流感病原学检测是阴性,而流感可找到相应的感染病原证据。

2、跟其他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相比,包括急性咽炎、扁桃体炎、鼻炎和鼻窦炎的感染与症状主要限于相应部位,局部分泌物流感病原学检查也是阴性。

3、流感有咳嗽症状或合并气管-支气管炎时需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相鉴别;合并肺炎时需要与其他肺炎,包括细菌性肺炎、衣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肺结核等相鉴别。这类鉴别,有经验的医生根据临床特征就能作出初步判断,还可做流感病原学检查帮助确诊。

4、在流感季节,万一出现发热和全身症状应该及时警惕流感的可能,应尽早就诊明确诊断和接受治疗。

预防:推荐孕妇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很多人都听过医生推荐,会让家中60岁以上的长者、体弱有慢性病者以及6月龄至5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但其实孕妇也应接种流感疫苗做好预防。有计划怀孕的女性也可在备孕期间进行预防接种。

除了疫苗,日常一般的预防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另外,要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特别是在流感高发季,孕妇更应远离空气流通不畅、人群太过密集的场所,还应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定期去医院产检时最好戴上口罩,避免合并感染增加患上重症的危险。

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若症状未好转甚至一两天内进展加快,应尽早明确诊断,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做抗病毒治疗。翁淑贤  韩文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