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妈妈发烧 患乳腺炎 母乳就不安全了吗?

新浪育儿

关注

道听途说

妈妈发烧、患乳腺炎,母乳就不安全了吗?

哺乳期患乳腺炎是一件很烦恼的事,自身痛 苦不说,还要纠结能不能继续哺乳,很多人说, 妈妈发烧、患乳腺炎,母乳就不安全了,不能给 宝宝喂了,是真的吗?

感冒、发烧可以继续哺乳一般来说,妈妈感冒、发烧还是可以哺乳的。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在患病之前,由于妈妈和宝宝密切接触,宝宝通过接触和空气传播已经被传染了,所以当妈妈有了明显的感冒、发烧症状时,还是应该继续母乳喂养,因为这时隔离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此时妈妈自身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抵抗能力,其乳汁中也会有一定量的相应抗体,通过哺乳,宝宝可以获得这些抗体,有助于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建议妈妈在哺乳时戴上口罩,在用药时请向医生说明自己正在哺乳期,便于医生参考用药。

妈妈患乳腺炎,建议坚持母乳喂养乳腺炎主要是乳汁堵塞、淤积造成的,是乳腺管周围的组织感染发炎,乳腺管内的乳汁是清洁的,并没有引起感染的致病菌,因此建议妈妈坚持母乳喂养,排空乳房。这样不仅无损孩子的健康,还能减轻和阻止乳腺炎的感染扩散。

对于希望继续母乳喂养的妈妈应该休息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吃一些不会对孩子产生危害的抗生素,局部进行温湿敷有助于消除脓肿、减轻疼痛。如果妈妈确实不愿意哺乳也要将乳汁挤出来,否则乳汁不能及时排出会造成感染扩散,形成乳腺脓肿,就需要去医院进一步处理了。

因此,发烧、患乳腺炎都可以继续哺乳,乳腺炎是乳腺管周围的组织发炎,乳腺管内的乳汁是清洁的,不影响喂奶。妈妈应该好好休息,保证乳房通畅,不要因为这几天没有好好喂孩子,导致母乳减少。

本文选自《育儿传言粉碎机》 新浪母婴研究院编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