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新生儿第3周 新妈妈催乳食谱推荐

新浪育儿

关注

新妈妈本周饮食建议

进入第三周后,宝宝的需求增大了,总是把妈妈的乳房吃得瘪瘪的,催乳成为这一阶段饮食的重点。由于大 量失血,新妈妈会感觉疲劳乏力,提不起精神来。这一阶段开始可以进补了,重点放在补气补血上,膳食中应多 供给富含铁的食物,如红肉类、动物内脏等。

猪脚姜醋

食材: 猪脚 500g 鸡蛋 5 个 姜片 200g 甜醋 800ml 盐 3 茶匙

做法: 1。 砂锅内加入甜醋和姜片,小火煲 2 小时左右。 2。 鸡蛋煮熟剥去蛋壳。猪脚切块, 放入滚水中汆烫 8 分钟 。 3。 猪脚和鸡蛋放入砂锅中,大火煮滚 后转小火继续煲煮20分钟即可。

功效:猪脚姜醋具有活血祛瘀、止血、 补血的滋补作用,特别适合产后 的女性补益身体。

胡萝炒鸡柳

食材: 鸡胸肉 200g 荷兰豆 200g 胡萝卜半根 姜2片 蛋清 1 个 盐 5g 干淀粉 5g 鸡精 3g 油 30ml

做法: 1、胡萝卜斜切成片。鸡胸切条, 加入蛋清、盐(2g)和干淀粉, 抓拌均匀,腌制 15 分钟。 2、大火烧热锅中的油,至五成热, 放入腌制好的鸡胸肉和姜片滑 炒,接着放入荷兰豆、胡萝卜 和鸡精,大火炒炒匀即可。

功效:鸡肉脂肪含量少,易消化。 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高。

土豆炖牛腩

食材: 西红柿 1 个 土豆 1 个 洋葱 半个 牛腩肉 500g 香葱 3 根(打结) 冰糖 10 克 盐 5 克 生抽 1 汤匙 油 1 汤匙 老姜片 2 片

做法 : 1、牛腩肉切成 2~3 厘米见方的 块,放入滚水中汆烫 5~8 分钟。 2、大火加热炒锅中的油,放入香葱 结、老姜片和洋葱炒出香气然后 放入切块的西红柿炒软。 3、加入牛腩块煸炒至表面收紧,加 入切好的土豆块,调入生抽,倒 入可以没过锅中食材的热水,调 入盐和冰糖,改大火煮沸后转小 火煲煮 2 小时。

功效:这道菜有滋阴补血的功效,对 食欲不佳、腹胀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茄汁虾仁

食材: 虾仁 300g 番茄 1 个 番茄酱 1 汤匙 鲜豌豆 50g 蛋清 1 个 料酒 1 汤匙 白砂糖 1 汤匙 姜丝 5g 蒜片 5g 盐 1 茶匙 油 1 汤匙

做法 : 1、番茄去皮切成小丁。虾仁加入 蛋清、盐(1/2 茶匙)、料酒 抓拌均匀,腌制 20 分钟。 2、 炒锅烧热,倒入油,下姜丝和 蒜片,炒香后捞出丢掉,加入 腌好的虾仁翻炒直到变色,然 后加入番茄丁、豌豆仁炒匀。 3、加入剩下的盐,继续翻炒,最 后加入番茄酱和白砂糖,翻炒 均匀即可。

功效:虾肉质松软,富含磷、钙, 对产后胃口差的妈妈很有补益功效。

本文选自《新生儿婴儿护理百科》新浪母婴研究院编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