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美国女子9分钟连生六胞胎 多胞胎在子宫里怎么生活的?

39健康网

关注

美国女子9分钟连生六胞胎

据外媒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州当地时间15日凌晨,一名女子在9分钟内生下了三对双胞胎,报道称目前婴儿和妈妈身体状况良好,正在接受医院的护理。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连生六胎的概率仅为47亿分之一。

想必这位妈妈为了生下六胞胎也吃了不少苦头,在这里我们就祝福这位妈妈和六位小宝宝都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多胞胎是怎样形成的?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胎儿称为多胎妊娠,其中以双胎妊娠最常见,双胞胎通常有同卵双生和异卵双生。

相关阅读:多胞胎在子宫里是怎么生活的? 怀多胞胎有哪些风险? 为什么怀了多胞胎要减胎? 多胞胎最高纪录是多少?

同卵双生:由于一个受精卵在分裂过程中,分离成两个或多个独立的胚胎细胞或细胞群体,它们分别发育成不同的个体。这种分裂产生的孪生子具有相同的遗传特征,因此,性别相同,性格和容貌酷似。

异卵双生:有两个卵泡同时或相继排出成熟的卵子,这些卵子同时或相继受精,因为胚胎是来自不同的卵子和精子,所以具有不同的遗传特性,出生的婴儿相貌不同,性别也可能有所不同(即龙凤胎)。大多数双胞胎(约75%)属此。

如果受精卵分裂成两个、两个再分裂成四个,这四个再各自发育成四个胎芽,就形成了四胞胎。

多胞胎在子宫里是怎么生活的?

多胞胎在子宫里是怎么生活的?双胞胎我们见得比较多,但双胎以上的多胞胎就很少了。英国媒体曾经公布了一组名为《子宫里:双胞胎、三胞胎和四胞胎》照片,通过照片读者能够清晰地看到多胞胎宝宝在妈妈肚里的样子。

我们知道,胎儿的营养完全来自于母亲,那么多胞胎所需的营养和单胎相比就会是2倍、3倍、4倍甚至更多,因此他们在妈妈肚子里就会抢营养、抢血液,所以别看都在一个娘胎里,个头、营养、血液量有时都不一样,有的甚至会因为营养不良而死掉。

怀上多胞胎很幸运?其实很危险

我们在路上遇见双胞胎往往都会很羡慕,一下子生两个甚至多个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吧。一胎生多个看起来很幸运,实际上也是很危险的。

一方面,胎儿在肚子里会抢营养、抢血液,可能会造成部分胎儿营养不良或者死胎。有的即使生下来了,也可能会因为发育不完善或者营养不良而无法存活。

另一方面,怀多胞胎对孕妇的健康也是一大威胁,多胞胎的妈妈心、肺、肾超负荷运转,很容易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心脏病、贫血等疾病,而且容易出现早产、死胎。

所以,有的妈妈虽然怀了多胞胎,但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多胎妊娠,医生就会根据妈妈和胎儿的状况建议实施减胎术。

什么是减胎术?

减胎手术的全名是B超引导经腹壁穿刺多胞胎减胎术。主要通过利用超声波成像仪器,找到胎儿心脏地点位置,再将穿刺针穿过孕妇腹部,克服腹部肌肉拉力,准确刺入胎囊胎心部位,注入氯化钾溶液,导致胎儿心脏骤停、死亡,停止发育。

实施减胎手术最好的时机是什么时候?正常来说,减胎时间最好在45-55天内,也就是从准妈妈末次月经到怀孕后15天内。这个时期内,减胎不会造成什么风险。

有的人担心减胎会不会影响其它胎儿,其实胎儿在各自胎囊,彼此之距离着胎膜,不会相互影响。而死亡胎儿会被母体天然接收,逐步变成“纸片儿”,等到分娩时连同胎盘一路排出。

减胎术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母婴并发症,保证母婴安全,但减胎术有发生感染、出血等并发症,从而导致完全流产的可能。

扩展阅读:多胞胎最高纪录是15个

多胞胎最高纪录是多少个?在人类有史以来的记录史上,曾出现过15胞胎,这个记录是意大利一位妇女创造的。1971年,她服用催产药物生下了10女5男一共15个胎儿,但是由于胎儿体重太轻,全部没有存活。

据报道,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载的多胞胎纪录是11个,不过实际上,这11胞胎有一组是六胞胎,而其余5个是恰巧和他们在同一天出生的婴儿。但是吉尼斯世界纪录排行榜还是收录了11胞胎这一记录。

在巴西,有一个农妇一胎生下8男2女,并且全部存活,成为世界上多胞胎一次存活的最高纪录。

在国内,也有不少多胞胎的例子。

2008年4月14日,山东一个家庭迎来了五个稚嫩的新生命。因为生于2008北京奥运年,所以五胞胎被分别取名为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合称为“奥运五福娃”。

2011年8月18日,广州首例5胞胎降生,但可惜仅存活4个。据后续报道,4个孩子后期发育并不是很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