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新妈妈3种症状警惕产后抑郁

39健康网

关注

首款产后抑郁症药上市,一个疗程34000美元

据美国CNN新闻3月19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19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正式批准一种专门用于治疗产后抑郁症的药物上市,这是史上第一个被FDA批准的该类治疗药物。专家表示,这种药物将为产后抑郁症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报道称,这种治疗产后抑郁的药见效很快,患者使用“数日”后,抑郁症状就能获很大改善。《纽约时报》报道称,患者使用该药48小时,中到重度抑郁就会开始缓解。

但这种药物有一个很大的缺点:贵!该药零售价格为每瓶7450美元,每个疗程相当于34000美元。此药目前还未上市,相关医保优惠不明。所以,对于普通家庭说,价格也是一道门槛。有网友调侃称:“看完价格又要抑郁一次”,“有愿意为自己花巨资治病的家人,这样的妈妈很少会有抑郁症。”

产后抑郁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特别是在妈妈群体中,不少妈妈都表示自己出现过抑郁的症状。治疗药物的面市对于产后医院患者来说是一件极大的喜事,但我们想要说的是,不要等到抑郁严重了来吃药解决。中医讲究治未病,产后抑郁也一样,预防比治疗来得更实际也更重要。

什么是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也叫产后忧郁,是女性在生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产后抑郁的原因

1、内分泌因素: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发现,临产前胎盘类固醇的释放达到最高值,患者表现情绪愉快;分娩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时患者表现抑郁。

2、遗传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

3、产科因素:产前心态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相关,产时、产后的并发症、难产、滞产、使用辅助生育技术、第一产程时间长、阴道助产、手术等均会给产妇带来紧张和恐惧,导致生理和心理上的应激增强,诱发产后抑郁症。

4、疾病因素:有疾病或残疾的产妇已发生产后抑郁,尤其是感染、发热时对产后抑郁的促发有一定影响。再有中枢神经机能的易感性,情绪及运动信息处理调节系统(如多巴胺)的影响,可能与产后抑郁的发生有关。

5、社会心理因素:产妇人格特征、分娩前心理准备不足、产后适应不良、产后早期心绪不良、睡眠不足、照顾婴儿过于疲劳、产妇年龄小、夫妻关系不和、缺乏社会支持、家庭经济状况、分娩时医务人员态度、婴儿性别和健康状况等等,均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产后抑郁有哪些危害?

新妈妈产后情绪低落和抑郁,不仅对自己的健康不利,更会影响小宝贝的发育。研究表明,大约3/4抑郁母亲的孩子会发生行为问题,妈咪的抑郁不仅对宝贝发育产生影响,而且使他们的慢性疾病增多,身体素质下降,易感很多疾病,甚至使宝贝发生意外事故的危险性增加。还有研究发现,学历越高的女性,越容易发生产后抑郁。

新妈妈出现哪些情况需警惕产后抑郁?

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教授提醒大家,当产妇分娩后一周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需警惕产后抑郁:

1、情绪低落:心情低沉、郁闷、悲伤、不开心,对未来感到没有信心,没有希望,甚至悲观绝望,出现自伤自杀观念和行为。

2、兴趣缺乏:患者对什么都没兴趣,对以前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也失去兴趣,整日生活懒散,行为被动,离群索居,不与人沟通。

3、快感缺失:患者内心没有轻松愉快的感觉,不能从生活中体验到乐趣,疲乏无力,精力下降。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

1、加强孕期保健,重视孕妇心理卫生的咨询与指导、对不良个性、既往有PPD史或家族史、筛查出有精神症状的高危孕妇进行监测和必要的干预。重视办好孕妇学校,鼓励孕妇及其丈夫一起来上课,学习认识妊娠和分娩的相关知识,了解分娩过程及分娩时的放松技术与助产人员的配合,消除其紧张、恐惧的消极情绪。

2、改善分娩环境,建立家庭化分娩室,以替代以往封闭式的产房,提高产妇对分娩自然过程的感悟。开展导乐式分娩,临产后有丈夫或其他亲人陪伴,可减少其并发症及心理异常的发生。

3、重视产褥期保健,尤其要重视产妇心理保健。对分娩时间长、难产或有不良妊娠结局的产妇,应给予重点心理护理,注意保护性医疗,避免精神刺激。实行母婴同室、鼓励指导母乳喂养,并做好新生儿的保健指导工作,减轻产妇的体力和心理负担,辅导产妇家属共同做好产褥期产妇及新生儿的保健工作。对以往有精神抑郁史、或出现有情绪忧郁的产妇要足够的重视,及时发现识别,并给予适当的处理,防止产后忧郁症的发生。

4、围生期的保健工作应注意主动医疗服务,掌握孕产妇心理学特点和心理咨询技巧,提高服务技能和质量。要重视社区围生期孕产妇心理保健工作。

产后抑郁到什么程度需要看医生?

有资料显示,有一部分轻中度抑郁的产妇,通过自我调节,在3-6个月左右就会自行康复。

但精神科医生表示,如果只是轻度的产后抑郁,可以适当地观察,通过自我调节来缓解,不用着急就医,但是如果达到中度或者重度的话,就必须要去看精神心理科的医生。

怎样算中度或重度抑郁?中度以上抑郁的一个标志就是“严重影响她的生活和工作”,而重度的标志是她有“想不开”的想法,甚至有自杀的意念或者行为,这种情况就必须要进行治疗,甚至需要住院治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