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1个月1周特别关注:不需要枕头 预防尿布疹

新浪育儿

关注

特别关注

不需要枕头 其实三个月以内的宝宝最好别用枕头。如果宝宝总喜欢偏向一侧睡觉,妈妈可以在哺乳的时候有意调整一下宝宝方向。有的宝宝喜欢迎着光睡眠,这时候妈妈调整一下宝宝头脚朝向就可以了。

晒晒日光浴

宝宝满月后就可以带到户外进行空气浴了。刚开始时每天几分钟,逐步加长至 1 ~ 2 小时。夏季要选 择早晚阳光不是很强烈的时候,并注意不要让宝宝的 皮肤直接在日光下暴晒;冬天则最好在中午气温较高 的时候出外,天气较暖时还可以露出宝宝的头部、手部等皮肤;春秋两季风沙太大则不要外出,可以选择在有阳光的房间或阳台上晒太阳,但不能隔着玻璃, 因为紫外线不能穿透玻璃,因此隔着玻璃晒太阳是没 有效果的。

预防尿布疹

这周宝宝睡整觉的时间延长,小便次数变少,但每次尿量变多,所以更容易引起红屁屁,有条件的话, 最好给宝宝多打开尿布,让小屁屁透气。更换尿布前 用清水洗洗小屁屁事必不可少的步骤。

去除奶痂的办法

宝宝头顶和眉间可能会有积聚的奶痂,切勿强擦 强揭,正确的方法是用植物油或婴儿润肤油涂在上面, 等奶痂浸软以后用消毒软毛巾或纱布轻轻揩拭并除去痂屑,再涂上少许橄榄油即可。如果乳痂很厚,可以每天涂 1 ~ 2 次油,直到乳痂浸透后擦去,然后用温水将头皮洗净,用毛巾盖住头部吸干水分。注意,不 可用肥皂清洗或用手或梳子硬梳乳痂,以免头皮破损 继发感染。

潜能开发

当宝宝心情不好的时候,用一些方法分散他的注意力,如:做鬼脸、拿玩具逗他等。 经常和宝宝面对面地“说话”,你提高嗓音重复 宝宝说的“话”,宝宝会很兴奋。 这个时候可以带宝宝出门走走,开开眼界了,但 是一定要选择个好天气哦!

本文选自《新生儿婴儿护理百科》新浪母婴研究院编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