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想生孩子又怕痛?麻醉医生:建议正确选择这样的无痛分娩

39健康网

关注

核心提示:从国际指南上来看,是否选择进行分娩镇痛要看产妇的需求。在临产开始之后,产妇如果有镇痛需求,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就可以启动分娩镇痛。

有人说,产痛比刀割还要难受;

有人说,产痛不亚于断了十二根肋骨的疼痛;

有人说,产痛一点也不亚于肾结石、肝结石的绞痛,烧灼伤痛;

还有人说,产痛近乎于被人拿着锤子不停地使劲敲打小腹……

有什么是比生孩子更疼的吗?在小九看来,没有!

一项调查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现实。数据显示,60%第一次经历生产的产妇将宫缩疼痛描述为“承受不住,无法忍受,极度剧烈痛苦”。而在疼痛难忍的情况下,不少人更是会选择“能剖则剖”的道路,将眼光瞄向了剖宫产。由此也带来我国无医学指征的剖宫产率非常高,据2014年国内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在剖宫产产妇中,高达70%为无医学指征的剖宫产[l1] 。

其实,怕痛都能理解,但还有比剖宫产更好的解决方法,如:无痛分娩。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手术麻醉科副主任兼ICU主任徐振东表示,无痛分娩可以大幅度减少产妇在自然分娩过程中所经历的剧痛。

“在传统理念下,生孩子就是受罪,疼痛再所难免,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产痛完全可通过现有手段进行缓解,无痛分娩技术即是有效手段之一。”徐振东主任说。

什么是“无痛分娩”?

实际上,“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又被成为“分娩镇痛”,目前国内外开展最成熟的分娩镇痛技术是椎管内镇痛。

一般情况下,产妇在子宫口开到2-3指之后,麻醉医生会在产妇的腰部放置一根注药管,通过这根管子将麻醉药物注入椎管内,使产妇在分娩时的疼痛控制在5级以内,减轻疼痛感。通常,产妇在麻醉10分钟后,疼痛就开始降低。

当然,分娩镇痛也并非意味着完全摆脱产痛,疼痛也具有一定个体化差异。有调查数据显示,有不足10%的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疼痛并不明显,90%以上的产妇,疼痛却很剧烈,对于这一部分产妇而言,无痛分娩是个很好的选择。

“如果效果不好,可能这么几个原因,例如,注药管放的位置不到位,或者在留置期间导管有移位;另外每个人产程进展的快慢不一样,疼痛级别也在变化,麻醉医生如果没有及时增加药量也会使得一些产妇无痛分娩效果不佳。”徐振东教授说。

因而,在无痛分娩进行过程中,医生和助产士会密切关注产程,随着产程进展,麻药也要及时追加,满足镇痛需求。目前大多数的镇痛泵都是麻醉医生设置好安全剂量范围的“自控型”,即产妇可以根据自己疼痛程度的变化,自行追加麻药。当然需要提醒的是,不能一味追求完全无痛而要求麻醉医生无限制地加大麻药的剂量,这可能带来其他风险。

无痛分娩会伤害产妇或胎儿?

不会的。

徐振东主任称,无痛分娩实施的前提就是要保证母亲与胎儿的安全,目前,无证据及研究显示,无痛分娩会对产妇及胎儿造成不利影响。相反,与剖宫产及其他传统分娩方式相比,无痛分娩反而具有一定优势。

首先,目前,分娩镇痛椎管内使用的主要是低浓度的局麻药物和阿片类药物,药物到达胎儿体内的剂量微乎其微,不足以导致药物在胎儿体内积聚,所以不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

其实,与许多人的观点相反,实际上,使用无痛分娩不仅无害反而会对母亲和胎儿的安全予以保证。由于疼痛的显著减轻,舒缓了产妇的焦虑紧张,对改善胎儿宫内状况大有帮助,也使能产妇安静休息为后续宝宝娩出积蓄力量。再者,当下分娩镇痛主要以硬膜外镇痛为主,当发生胎儿功能窘迫或者由于产妇原因中途想要转急诊剖腹产,就不需要紧急打麻醉,直接通过硬膜外注药管推注麻醉药即可,可以节约宝贵的时间保证产妇顺利分娩。

此外,椎管内的无痛分娩技术是一项非常安全成熟的技术,在国内外广泛开展,所使用的麻醉药浓度非常低,对产妇一般不造成不良影响,生产过后产妇可以很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当然,也有一些产妇顾虑,采用无痛分娩可能会出现记忆力减退、腰背痛、下肢麻木之类的副作用。不过,对此,徐振东主任直言,当下也并没有研究证实无痛分娩会引发上述这些并发症。

无痛分娩也有禁忌

分娩镇痛能减轻产妇在分娩时的一些痛楚,使得产妇们在分娩的过程更加轻松、容易。当然,也并非所有女性都适合该分娩方式。产妇在选择分娩镇痛的方式之前应前咨询专业医师,遵从医师的意见和建议。

徐振东主任表示,如果产妇具有穿刺部位的皮肤感染、背部曾受过严重外伤、接受过脊柱手术、凝血功能障碍、血小板减少、颅内压较高、颅内肿瘤等情况,则不适合采用椎管内的分娩镇痛,但还有其他镇痛方式可以选择。

与此同时,如果产妇具有产道异常、胎位不正、前置胎盘、胎心不好、羊水异样、心脏病且心功能不全、持续性宫缩乏力等产科异常情况,出于生产安全的考虑也不适合使用无痛分娩,而是应该考虑行剖腹产。

徐振东主任建议,产痛是难以忍受的,产妇如果想顺产,可以要考虑无痛分娩,而如果想做无痛分娩,就该合理考量自身状况,避开禁忌症。如果拿不准,可以找专科医生咨询和评估,比如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麻醉疼痛门诊,就经常会有孕妇提前来咨询,和麻醉医生共同制定合理的镇痛方案。此外,自然分娩需要力气的配合,产妇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做好经常适当锻炼,以最佳状态应对分娩。

“分娩镇痛还需要满足麻醉条件,需要由麻醉医生和产科医生共同进行安全把关,以保证产妇和宝宝的安全。”徐振东主任表示,从国际指南上来看,是否选择进行分娩镇痛要看产妇的需求。在临产开始之后,产妇如果有镇痛需求,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就可以启动分娩镇痛。

[l1]来自文献:Deng W, Klemetti R, LongQ, Wu Z1, Duan C, Zhang WH, Ronsmans C, Zhang Y, Hemminki E.Cesarean section inShanghai: women‘s or healthcare provider’s preferences?

。PMC Pregnancy Childbirth。 2014 Aug 22;14:285。 doi:10.1186/1471-2393-14-2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