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风靡南北的人气甜品--四色芋圆(图)

新浪育儿

关注

这个季节做芋圆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芋头、地瓜、南瓜们还没有完全下市,经过了一个秋冬的沉淀,这些“地仙儿”水分含量大减,变得更面更沙更甜,作出的芋圆品质也就更好。有空有闲时,还可以一次多做些,冻在冰箱里,吃冷饮时放一些进去,也是一种享受。

所谓芋圆,自然是以芋头为主料的;以地瓜为主料的就该叫做“薯圆”,南瓜的自然叫做“南瓜圆”,还可以做“绿豆圆”、“红豆圆”、各色水果“圆”等,尽可 自己创意。基本做法就是,将主料煮熟或直接压成泥,加入淀粉和成面团,再切成小粒煮。为了增加口感,可以添加奶粉、糖等辅料,还可以视主料的含水量加水或 牛奶增加水分,以增减淀粉的含量,调整成品的口感——水分多,加的淀粉就多,口感也就越Q弹,反之则偏软糯。

正宗的芋圆,以使用木薯淀粉为首选;如果没有木薯粉,首选地瓜淀粉代替,其次还可以用其他淀粉甚至糯米粉代替,只是口感略有不同罢了。

我用芋头、红薯、紫薯、南瓜四种原料,做出了四种颜色的“圆”,姑且都叫做“芋圆”。

材料:(分量不定,适当调整即可)

芋头、红薯、紫薯、南瓜各适量,木薯淀粉适量;

糖适量(可选),奶粉适量(可选),牛奶适量(可选)

(今天做热食,可另备红豆汤、时令水果适量)

做法:

1、芋头、红薯、紫薯、南瓜各适量,洗净去皮,入蒸锅中蒸熟;

2、以红薯为例,将蒸熟的红薯趁热压成泥,加入适量糖(可不加)拌匀;

3、再加入一大勺奶粉(可不加)和一大勺牛奶(可不加),再加入适量木薯粉,木薯淀粉要少量多次加,避免一次加太多,导致面团太硬,而且淀粉过多会导致成品太过Q弹,反而不好吃了;另外,南瓜本身水分含量大,就不要再加牛奶了;

4、和成均匀的面团,硬度大约和耳垂差不多,放在一边静置片刻,并趁热将其他面团也和好,再进行下一步;

5、将面团移在案上,再次揉匀;

6、搓成细长条,切成手指肚大小的粒;(你若闲得发慌,也可以将小粒一个个搓成圆球,那就真的是“圆儿”了。哈哈~)

7、做好后,立即撒上木薯粉,防止粘连;留出要吃的,其余可放入保鲜袋冷冻保存;

8、锅中坐水烧开,下入芋圆,煮至芋圆浮起并沸腾,即可捞出;(如果是冷冻的芋圆,无需解冻,直接沸水入锅煮熟即可。)

9、如果冷食,可将煮熟的芋圆立即放入冷水中过凉,口感会更Q弹;如果热食可直接食用或过一遍热水,过热水后会更清爽;

10、提前准备红豆汤(我煮了一大锅陈皮莲子红豆沙,放在冰箱里,随吃随取,加热即可);

11、再准备些时令水果,切成丁;

12、将红豆汤和芋圆一起盛入碗中,撒上适量水果丁,开搓!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芹意qin  阅读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