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有痛风家族史的家庭应谨防儿童痛风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

为帮助群众正确了解、及时防治痛风,在4月20日“全民关注痛风日”当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治好痛风并不难》新书发布会暨大型痛风病友会活动。

很多人认为痛风是成年人才会患的疾病,其实儿童也是此病的受害者。近年来,儿童痛风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天旺表示,除了日常饮食习惯可引起痛风发生,遗传因素影响也不容忽视,有痛风家族史的群众更应预防儿童痛风。

该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郑少玲介绍,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或尿酸排泄减少引起的血尿酸增高并伴有关节、肾脏等器官损害的一组疾病,约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会发展为痛风。

“近年痛风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以前一年都遇不到一个儿童痛风的病例,现在几乎每周都会有这样的小患者来就诊。”李天旺表示,儿童出现痛风已不是个案,尤其是有阳性家族史者,家长更应该留意孩子的血尿酸情况,定期带孩子去体检。

李天旺介绍,痛风的发病易受遗传因素影响,家族性痛风患者往往比非家族性者起病更早,病情更严重,且双亲有痛风和高尿酸血症者比单亲有痛风和高尿酸者病情更重,发病年龄更小。此外,痛风的家族性聚集可能还和同一家族的日常饮食等生活习惯相近有关。

郑少玲提醒,与成人不同,儿童痛风的发作部位往往不一定是典型的“大脚趾弓”(第一跖趾关节),而更常见的是脚踝,甚至可波及手指关节。当出现单个关节的红肿痛时,应注意急性痛风发作的可能,及时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痛风的发病机制是清晰的,治疗靶点是明确的,治疗手段是有效的。然而,中国痛风患者控制现状并不理想,多数患者并没有接受正规的降尿酸治疗。如果痛风患者在初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病情往往逐渐加重,最后变得难以控制,产生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和合并症。”李天旺告诉记者,缺乏对痛风、高尿酸血症危害的认识,没有树立正确的痛风管理理念,是越来越多痛风患者致残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治好痛风并不难》一书提到,近年来痛风发病有明显年轻化趋势,主要诱因之一是“祸”从口入,饮食与痛风密切相关,了解痛风饮食注意事项,减少痛风发作,是防治痛风的关键。

小贴士:如何减少痛风发生率?

1、多饮水,多喝苏打水、碱性水,每日饮水量不少于1500毫升到3000毫升。

2、多运动,但不做剧烈运动,可选择游泳之类的有氧运动。

3、碱化尿液,使尿pH(酸碱度)维持在6.2~6.9(有利于尿酸盐结晶的溶解和排出)。

4、多吃素,多吃紫皮茄子、上海青、生菜。

5、避免摄入高果糖含量的甜食饮料。

6、少吃牛肉、羊肉、动物内脏、高嘌呤含量的海鲜,以及老火汤、火锅。

7、控制体重、规律锻炼、戒烟,限制饮用含酒精饮料、啤酒和白酒等。(朱璐诗 朱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