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怎么给宝宝添加辅食?看这里!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奶是6月龄宝宝的主要口粮,之后随着消化道的功能逐步完善。妈妈就得给宝宝添加辅食了,然而,从喝到咀嚼,宝宝有时会不习惯,抵制新食物甚至哭闹,以至于这成为妈妈在育儿方面的这个难题。那么,怎么给宝宝添加辅食,添加哪些辅食才合适呢?这其中的学问可大了!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指出,给婴幼儿添加辅食妈妈们首先要记住这几个原则:从稀到稠、从细到粗、从少到多,新食物逐个添加。最好用小匙喂,坚持多次尝试 。

6-9月龄

一般在宝宝6个月前只吃母乳就够了。7个月的时候可以开始尝试添加辅食。谭荣韶说,母乳中含铁量不多,为避免宝宝发生缺铁性贫血,可以先给宝宝添加一些铁强化的谷物,比如铁强化米粉做成米糊,持续1个星期,如果适应良好可换水果泥或菜泥,然后可添加蛋黄泥、鱼泥、猪肝泥等,每次从小量开始(一小勺),只添加一种食物,食物要做成泥状,由稀到稠,给1-2周的适应期,在喂奶的两餐之间添加,每天可添加1-2次。

(1)如果宝宝出现抵抗新食物、哭闹等情况,在保证食物没有问题、无过敏现象等前提下,从小量开始,坚持尝试多天,避免养成挑食习惯;

(2)如果添加新食物的1-2天内宝宝出现腹泻、呕吐、湿疹等症状,应停止进食该食物,已经适应的食物可以继续吃,等上述症状消除后再从少量开始尝试,如果再出现同样症状,应该尽快去医院确认是不是食物过敏。

10-12月龄

宝宝10-12月龄时候他已经尝试和适应多种食物了。谭荣韶说,时候还要继续给宝宝尝试新的食物种类,可以添加2-3种食物,做得稍微粗厚一些,可以是小块状的食物,如稠粥、面包、馒头、肉末、碎菜等,促进宝宝多咀嚼,有利于乳牙萌出。

10-12月龄的宝宝是培养良好进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宝爸宝妈应该多鼓励婴幼儿进食,但不能强迫进食。在宝宝进食的时候不要玩玩具或做其他分散注意力的事,固定座位,进餐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注意事项

1、开始添加辅食后,奶还是要坚持吃!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在宝宝2周岁以后才完全断母乳。若母乳不足可以用婴儿配方奶粉。奶类是优质的天然食物,含有人体需要的比较齐全的营养物质。断奶后应继续饮用奶类或其他奶制品。

2、在制作辅食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食品卫生,选用新鲜的食物,妈妈们在测试食物温度(包括喂食奶类)的时候不能用嘴尝试,可倒一两滴到手腕内感受温度。

3、给宝宝添加果汁时,要把果汁稀释后加热,防止宝宝出现胃肠道不适。

添加辅食常见两个误区

(1)过早添加辅食

受到传统育儿经验的影响,为了减少妈妈晚上喂奶的次数得到更好的休息,有人会在宝宝1-2月龄的时候就添加米糊之类的辅食增加宝宝的饱腹感。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谭荣韶说,宝宝此时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胃容量很小,肠道也比较脆弱,消化吸收能力有限,也容易导致消化道黏膜损伤。当然注意,现在有学者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认为如果4个月后,小孩自己特别想吃一点辅食,从心理学的角度还是可适当根据情况给一点,不要刻意到7个月才开始添加辅食。

(2)使用调味料

在制作宝宝辅食时候不需要给食物添加食盐及其他调味料!可以添加油。

谭荣韶说,对于6-12月的宝宝来说,每天的钠需要量在奶类和辅食中就能满足需要了,过量摄入会增加排泄负担。有些妈妈会认为不添加调味料食物没有味道宝宝“不爱吃”,其实是想多了,宝宝对这些食物口味是零概念的,不能把自己的口味习惯强加在宝宝身上。

文/金羊网记者张华 通讯员 胡颖仪 陈炎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