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一怀孕就得素面朝天?孕期护肤专家来支招

南京晨报

关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就好纠结。近日,黄女士就很困扰:“我上周刚发现怀孕,高龄头胎,家人都很紧张,婆婆特意跟我强调,孕期前三个月最危险,千万别乱涂护肤品。可是我的工作要求化妆,而且周围不少朋友孕期也化妆的。我不久前还刚买了一套护肤品,才开封就不用太浪费了!”黄女士苦恼地问医生:“孕妇真的一怀孕就不能化妆吗?怎样护肤才正确?”其实,不少准妈妈都跟她一样矛盾。市民季女士刚刚被查出怀孕6周,在此之前,一直想入手一套化妆品,怀孕之后不得不打消了该念头。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马小玲表示,孕期是女性特殊的人生阶段,临床上也接诊了不少准妈妈在这个时期疑虑过化妆品、护肤品、美发产品等个人用品的安全问题。其实孕妇也是正常人,有权利享受美丽。不过,一定要注意选择合适的产品,并按照正确的方法适量使用。

马主任解释,孕期因为激素的变化,一些准妈妈的皮肤可能会出现出油、干燥、过敏、色斑、毛细血管扩张等问题,这个时候恰恰需要很好地护肤,才能维持健康的皮肤状态。孕期护肤主要是保湿和防晒,注意不要追求祛斑美白,另外还要格外注意一些护肤品的成分。

如果孕早期由于激素水平变化出现痤疮,请在医疗机构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相关祛痘产品。警惕使用维甲酸,它是一种用于痤疮治疗的成分,属于维生素A类物质,口服维甲酸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另外,很多外用的祛痘产品中含有水杨酸和维甲酸,少量使用含有低浓度水杨酸的祛痘护肤产品,无需过度惊慌。但是,如果高浓度大面积使用,比如面膜,全身护肤按摩膏等应该尽量避免。

美发产品中的化学物质,比如苯二氨、氨基酚类化合物、乙醇胺等,大剂量接触可能增高畸胎的风险。且这些物质对孕妈妈的皮肤和呼吸道都有刺激。市面上一些染发剂以“有机、植物、纯天然”为亮点进行宣传,但这并不代表完全没有健康隐患。因此,希望妈妈们保持警惕,避免盲目推崇所谓的纯天然产品。

美甲所用的产品中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甲醛等。有研究发现,孕期接触邻苯二甲酸可能影响男性胎儿的生殖系统发育。所以,爱美甲的准妈妈应避免使用或者选取不含邻苯二甲酸的替代品。

马主任提醒,目前对孕期个人用品安全性的临床研究比较有限,很难给一个“可以”或者“不可以”的统一答案,准妈妈们应选择成分简单的产品,尽量避免可能有危害的成分。购买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产品。对质量或者来源不确定和存疑的产品,避免使用。若一定要使用最简单的办法是寻求安全的可替代品或者咨询医生。

通讯员 史月 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