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顺产产妇要忍受的五种疼 哪种最难忍?

新浪育儿

关注

对于生孩子的疼痛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有些人不以为然,特别是一些老辈人,她们的看法是:生孩子,哪有不疼的,忍一忍就过去了。  

另外一些人呢,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对于生产痛,则是深深的恐惧,甚至有些人,为此放弃了做母亲的机会。

因为不了解,还会存在一些误解,我们在做产前培训时,也会对孕妇做一些科普宣传,孕妇分娩临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仅是一次或者几次宫缩疼。

一般来说,孕妇生产,需要十几个小时,在这过程中,要面临好几种疼痛的考验。

在最开始,就是人们都了解的,宫缩疼。

宫缩疼,的确是比较难忍的疼痛。在医学疼痛指数上,生产宫缩痛仅次于烧伤灼痛,排在第二位。关于这种疼痛,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人类可以承受45del(单位)的痛楚。但是当女人生孩子的时候,要承受57del的痛楚,相当于碎了20根骨头。

在宫缩疼痛之后,孩子快要出生的时候,很多产妇都要面临另外一种疼:侧切疼痛。侧切就是在产妇的阴道侧边切开一点有利于宝宝产出,也是为了避免产妇的会阴撕裂。   

相比起宫缩疼,侧切疼好一些,因为要打局麻,加上是用医疗剪刀迅速的瞬间切开,切开的长度也仅仅是2-5厘米左右,在宫缩阵痛较严重的时候,甚至有的产妇都不知道已经切开了。不会有感觉。此外,在缝合的时候,侧切时的局部麻醉还在影响,缝合时的疼痛不会很强。

经历了这两种疼痛后,产妇顺产娩出孩子,可以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的。但是,还有少数产妇,因为胎盘没有娩出,还需要医生人工将胎盘娩出,因为医生用手伸入产妇的子宫里,疼痛劲儿,也是非常强烈,有的产妇说,比宫缩还疼呢。

过了这三关 ,进到病房,别以为就万事大吉了,产后,为了加快子宫复旧还原,对于一些产妇还要按摩宫底。作用是促进子宫的收缩,防止子宫因为收缩不好,出现大出血,或者子宫下垂。按宫底是必须要进行的产后治疗。

虽然按宫底按一下只是几秒钟的时间。但是对于刚生产完,身体还很虚弱的产妇来说,按肚子,那个疼真的难受。很多产妇都是疼的一身汗。更关键的是,一天要按四次宫底。

除了按宫底,有些产妇还需要注射缩宫针。注射宫缩针也是为了子宫复旧,也很疼,比按宫底稍微能好点,但是,也非正常的输液相比,因为使用缩宫素针后,子宫会收缩,这个收缩的疼痛和分娩时的宫缩疼类似。你想想,皮球那样大的子宫三天内要缩小到拳头那样大,产妇能不难受疼吗?有时候,产妇刚一吊上宫缩输液瓶,眼泪就哗哗的淌,这边,家属还得劝:“别哭了,再哭,奶水就没有了。”

宫缩痛、侧切疼、手娩胎盘、按宫底、缩宫针,这五种疼痛,一波连着一波,如同炼狱一般。但是,所有的孕产妇都坚持过来了,尽管都是哭天抹泪的,但是,没有一个拒绝接受治疗,有的产妇一边呜呜的哭,一边看着旁边的孩子笑。那种又哭又笑的场景,真的让人很感动。也很敬佩这些妈妈们,为了孩子,什么都舍得付出。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