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学会欣赏孩子可爱的童心

新浪育儿

关注

女儿透过多菱镜惊奇的对我说:太好玩了!里面有好多的妈妈,这样我就可以拥有好多妈妈了。说完,把多菱镜递给我,透过多菱镜我也看到好多的女儿,不过我只想拥有一个女儿。当我把这个想法说给女儿听时,她得意地笑。然后我们把多菱镜对准花朵,对准大树,对准小鸟,这个世界瞬间灿烂起来,童心就这样荡然起来。

童心真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让你感受到纯真,那么,为什么我们有时候还要不屑于孩子的童心呢?学会欣赏,并和他一起来感受其中的快乐,你也会跟着灿烂起来。

可是,有时孩子的童心变成恶作剧,就令大人惶恐起来。有段日子里,女儿经常用橡胶仿真老鼠和蟑螂来吓唬我,常常是睡眼朦胧的我被头发上的异物弄醒,拿起猛然一看,原来是“小强”或是一只白色的“老鼠”,想想是挺恶心的,赶紧扔掉。女儿在一旁偷偷地笑,我就知道是她的恶作剧,索性装作害怕的样子逗她。于是,她乐此不疲,每天早上都用同样的手段来吓我,并为此洋洋得意。时间久了,我再也不去伪装了,她有点索然无趣。

后来,她竟然把这些“老鼠”拿到教室里,吓唬了同学,被老师统统没收了。这才算是惹了祸!回家后的她有点沮丧,看样有时太纵容童心下的恶作剧也是会闯祸的,闯了祸后的女儿变得乖巧起来,她对我这样说:我只不过想吓吓他,却没想到会把他吓哭的。我说:如果别人冷不丁地吓你一跳,你会是什么样的感觉?是不是会恼怒。恶作剧是会让人讨厌的,我可不想你变成一个令人讨厌的孩子,尤其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窘态上是会失去朋友的。女儿想想也是,表示再也不去恶作剧了。

其实,童心就是这么可爱,虽然有时候会闯祸,但更多的时候还是给了孩子很多的想象空间和快乐。欣赏孩子可爱的童心,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幽默感和开朗的性格。生活中,为什么我们大人往往感觉不到快乐,就是因为失去了一定的童心,随之被各种功利心所引诱,表面上看似成熟了,其实快不快乐只有自己知道,这时童心就是一种高贵的品质了。于是,“QQ农场游戏”曾有一段时间风靡于大人间,原本是小孩子玩的游戏,为什么大人也喜欢玩呢?那是因为我们有时太需要来点童心的滋润。甚至网上的“开心农场”演变到现实中的“开心农场”,城市中的我们可以到田野中选块自己的菜地,随意种上自己喜欢的菜,然后再去打理收获,这种思路恰好满足了大人的童心需求。

有时,大人真应该多向孩子学习童心才会获得一定的快乐。事实是,我们往往用自己所谓的聪明来压制孩子的童心,告诉孩子根本就没有什么童话,那些都是假的,这种赤裸裸的揭露未免让你的孩子失去幽默感和想象力。前段时间曾看到这样一份调查,说是喜欢看《海绵宝宝》的人会影响智力,因为海绵宝宝是直向思维的,太缺少各种悬念,这种用专业的成人眼光来看待一部动画片,真是失去了对动画片的理解。我从不信这个,女儿爱怎么看还是怎么看,爱怎么喜欢海绵宝宝还是怎么喜欢,甚至空闲下来,我和她一起来看,并沉迷在海绵宝宝的世界里。当女儿看到海绵宝宝学车紧张到手脚慌乱并撞坏了好多建筑物时,她担心地对我说:妈妈,我看你不要去学车了,你和海绵宝宝一样,也是这么紧张,咱还是请人来开车吧。我真担心你!那一刻,还有什么比孩子爱你的心更重要的呢?而这相对起那些高智商却低情商的孩子来说,我们还是多培养孩子的情商吧!只因智商再高,如果没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样的天才不要也罢。

由此可见,发现并学会欣赏孩子的童心,不但你会获得快乐,还让孩子的纯真善良得以延续下去,这无疑对他的性格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节选《好妈妈教子有方》 版权所有,商业目的勿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