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羊水不够 喝水来凑”真的靠谱吗?

南京晨报

关注

李女士今年32岁,孕34周+6。近日,她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接受常规孕检,检测发现羊水偏少,医生嘱咐她一周后复查。“你看看,水喝少了吧,叫你多喝点水,你不听!”婆婆的埋怨让李女士既有一点懊恼,又有一点疑惑。羊水不够,难道真的能靠喝水来“凑”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李婵娟副主任医师介绍,羊水量的减少与喝水量少没有直接的联系,主要还是与羊水产生减少或吸收外漏增加有关,常见的原因有四种:第一、胎膜早破。由于胎膜早破,羊水外漏速度大于再生产速度,会出现继发性羊水过少。第二、胎盘功能不良。这类原因包括过期妊娠,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由于胎盘功能不良,胎儿宫内慢性缺氧,血液重新分布,导致肾血管收缩,胎儿尿形成减少,导致羊水过少。第三、胎儿泌尿道畸形。如果宝宝没有肾、肾发育不正常或者尿道阻塞,就不能产生足够的尿液来维持羊水量,从而导致羊水量减少。第四、母体因素。如果孕妇有脱水、血容量不足、血浆渗透压增高等问题,会使胎儿血浆渗透压相应增高,胎盘吸收羊水增加,同时胎儿肾小管重吸收水分增加,尿形成减少。此外,孕妇使用某些药物也会引起羊水减少。

喝水能够促进孕妇体内血液循环,间接使子宫胎盘的循环也得以增加,而达到增加羊水的目的。但这只是针对羊水虽少,但不太严重的情况。李主任提醒,羊水量少并非小事,千万不可大意。定期产检,及时就诊非常关键,切勿拿宝宝的健康做赌注。通讯员 丁煜轩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