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准妈妈夏季宜“清补” 饮食上瓜豆可先行

南京晨报

关注

天气热,胃口差,接下来的酷暑高温让不少正在孕育宝宝的准妈妈发愁。到底吃些什么既能清热消暑,又能保证营养呢?为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建议,夏日气候炎热、潮湿,最容易使人伤津耗气。从中医角度讲,“脾主长夏”“暑必挟湿”,夏天养生应以“清”为主,饮食可瓜豆先行。

西瓜:清热解毒、除烦止渴,有天然“白虎汤”之美誉,而且能利尿,帮助消化。夏天出汗多,随着汗水的排出,丢失营养也多。适当吃些西瓜,建议一天不超过150g(带皮),不仅能补足丢失的水分,更能增加营养,且西瓜汁中所含的蛋白酶,能把不溶性的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的蛋白质,不增加肾脏负担,但妊娠糖尿病患者需遵医嘱定量食用。

海带:表面上有一层略带甜味儿的白色粉末,是极具医疗价值的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疗药物中毒、浮肿等症,并且可以补充准妈妈孕期消耗过多的碘元素,一举多得。

丝瓜:味甘、性凉、无毒,有清热利肠、凉血解毒、活络通经、解暑热、消烦渴、祛风化痰、行血脉、下乳汁、杀虫等功效,是准妈妈度夏保健的佳品。

苦瓜:中医认为,夏天心火盛,苦味能泄暑热、祛暑湿。夏令适当吃些苦味食品,能恢复脾胃纳运功能,增进食欲。准妈妈酷热天气适当吃些苦瓜,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还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但苦瓜中含有少量奎宁,体寒的妈妈不宜多食用。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所以有人主张,孕妇不宜吃苦瓜。虽然在苦瓜中的含量很少,孕妇适量吃点并无大碍,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孕妇还是少吃苦瓜。

黄瓜:气味甘寒,清热利水,因此,炎热的夏天多吃些黄瓜是有好处的。黄瓜的含水量为百分之九十六至九十八,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可补充频繁出汗后流失的水分。

绿豆: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但要注意的是,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又因绿豆性凉,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食。准妈妈在煮绿豆的时候,还可以加些红豆大枣一起煮,以达到消暑同时补气养血的目的。

扁豆:扁豆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医认为扁豆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夏天准妈妈多吃一些扁豆能健脾胃,增进食欲及消暑、清口的作用。

通讯员 杨晶 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