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准妈妈产后要上班那宝宝混合喂养好还是纯母乳喂养好?

新浪育儿

关注

标题:准妈妈产后要上班那宝宝该混合喂养还是纯母乳喂养?

Q:我是一位准妈妈,因为不想做全职妈妈,所以面临着产假过后要上班的问题。听一些有经验的妈妈说,4个月后给孩子搭喂配方奶粉十分困难,孩子大哭不吃奶粉,她们后悔当初没有直接喂配方奶粉或者混合喂养。这搞得我对纯母乳喂养信心不足,真不知该如何选择。

A: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是其他任何食品都无法比拟的。因为母乳中含有人类生命早期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且各营养素之间比例合适,还含有其他动物乳不可替代的免疫活性物质激素、酶和活性肽,非常适合身体快速生长发育、生理功能未完全发育成熟的婴儿。

人乳中所含的蛋白质、乳糖、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的比例合适,易于孩子吸收。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之比为70∶30,乳清蛋白更容易消化吸收。乳清蛋白中的α-乳清蛋白占母乳蛋白质的27%~29%。α-乳清蛋白提供了高比例最优氨基酸和最佳的氨基酸组合,蛋白质的利用率最高,适应孩子的肾负荷,其中色氨酸白天可以转化为5-羟色胺,让孩子精神愉悦,夜间由松果体转化为褪黑素,诱导孩子入睡。同时,α-乳清蛋白又起到益生元的作用,促使母乳中的双歧因子转化为双歧杆菌,在肠道定植并繁殖。母乳中牛磺酸比牛乳高近30倍,对保护视网膜、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抗氧化作用以及促进免疫功能均有益处。母乳喂养儿双歧杆菌占肠道益生菌的95%,有助于肠道微生态平衡。正如微生物专家段云峰在《晓肚知肠》一书中写的,从微生物角度来看,母乳中成千种微生物,每毫升数量可达百万个,这些微生物源自母亲胃肠道菌群以及哺乳期间乳房的细菌,是婴儿肠道定植的第一批微生物,能够帮助婴儿建立肠道菌群共生系统,对增强免疫力、保护婴儿健康十分重要。母乳中天然低聚糖约有上千种,它们并不是直接供给婴儿,而是帮助婴儿建立体内肠道微生物的平衡。在有选择性地促进双歧杆菌等有益微生物生长的同时,它们还可以抵御肠道病原微生物的感染,维持肠道微生物群落正常,为婴幼儿生长发育保驾护航。婴幼儿时期肠道微生物的定植对人体健康具有十分长远的意义,而母乳对婴幼儿肠道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2018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的“婴儿营养与科学喂养论坛”上,瑞士洛桑大学医学院儿科医学与外科学系儿科营养学顾问让-皮埃尔·舒拉基(Jean-Pierre Chouraqui)在大会发言谈到,母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适合婴儿的营养物质,具有不可否认的健康意义。母乳不仅是营养素的来源,而且含有多种生物活性因子。其中,母乳低聚糖作为新型的治疗剂受到广泛关注。母乳低聚糖是母乳中除水分外,位列乳糖和脂类之后的第三大组分。其浓度通常在泌乳过程中变化,并与母亲的营养状况息息相关。到目前为止,已有200种母乳低聚糖被鉴定出。绝大多数的母乳低聚糖能完整到达远端小肠和结肠,作为特定微生物的底物,母乳中的低聚糖不但可以作为益生元促进某些双歧杆菌和乳杆菌的生长,而且作为受体诱饵防止某些病原体发生黏膜粘连,转移细菌感染,还可以调节免疫应答。

母乳中含有其他动物乳类不可替代的活性免疫物质、生长调节物质和生理活性物质,降低婴儿感染性疾病发生,减少大约一半的腹泻和1/3下呼吸道感染病例。例如,人乳中还有分泌型免疫球蛋白slgA、乳铁蛋白、双歧因子(异麦芽低聚糖)和生长因子。分泌型免疫球蛋白slgA使孩子在初乳中获得免疫力。乳铁蛋白能抑制肠道中某些细菌,如大肠杆菌的繁殖,防止腹泻。人乳中还含有有活性的白细胞,如巨噬细胞、淋巴细胞都可以杀死细菌。双歧因子进入大肠作为双歧杆菌的增殖因子,能有效地促进人体内有益细菌——双歧杆菌的生长繁殖,抑制腐败菌生长,长期摄入可通便、抑菌、减轻肝脏负担、提高营养吸收率,特别是对钙、铁、锌离子的吸收,改善乳制品中乳糖消化性和脂质代谢。

另外,人乳还有对神经系统发育、智力和视力均有重要作用的DHA、AA、牛磺酸等,同时还有维护肠道健康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低聚果糖)和核苷酸,所以母乳喂养的孩子一般6个月内很少患肠道疾病,而且大便呈糊状,不会发生便秘。人乳还能给予新生儿其体内缺乏的一些酶,且钙磷比例合适,易于钙的吸收,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孩子6个月内无须额外补充钙剂。最后,人乳最大的好处是,经济方便,可以随需随喂,温度合适,永不变质,而且清洁卫生安全,不易引起过敏反应。

此外,母乳喂养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母代用自身的乳汁抚养子代,是大自然赋予哺乳动物的维系生存和繁衍的本能。妈妈自己哺乳能够增进母婴之间的感情,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育,形成良好的母婴依恋关系。这是喂养配方奶所不能比拟的。母乳喂养还能够促进母体康复,降低乳腺癌、卵巢癌和2型糖尿病发病的风险。另外有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孩子可使青春期肥胖发生风险降低13%~18%,并对青春期高血压、胆固醇代谢和胰岛素抵抗有明显的有益影响,因为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等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更何况母乳喂养经济、安全、方便,不增加婴儿肾脏负担,避免引起过敏反应和过度喂养。

因此,我建议大家尽量纯母乳喂养。如果妈妈计划产假后上班,并坚持母乳喂养,那么可以选择做一位“背奶妈妈”。在孩子3个半月以后,预备好2~3个消毒好的广口杯子。开始将奶挤到消毒好的广口杯子里,让孩子习惯用杯子吃奶,一天练习1~2次。在妈妈上班的当天或前一天将奶挤到消毒好的杯子里,用盖子盖好放在冰箱里,然后再让孩子吸吮富含脂肪的不易挤出的后奶。当妈妈上班后,孩子饥饿时,将保存的奶杯子在杯外用热水复温后即可喂孩子。如果孩子一次没有吃完复温后的奶,不要再留用,而要扔掉。如果方法得当,母乳可以喂到1岁以后,甚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2岁以上。

综上所述,母乳优点是任何配方奶粉不能比拟的,因此希望大家树立信心,坚持母乳喂养,相信妈妈们一定会喂养成功!

来源:本文选自由中国妇女出版社社授权的《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