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你不知道的超声检查!

新浪育儿

关注

怀孕对于每个渴望拥有孩子的女人都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能够生出一个健康的孩子也是每一个家庭的心愿,作为产前检查中的超声检查不仅可以查出孩子的大小、与孕周是否相符、羊水、胎盘等情况,在排查胎儿畸形方面,也是功不可没。

产科超声检查是产前常规检查项目,每名孕妇妊娠期至少进行3次产科超声检查,推荐孕妇在11-13+6周进行早孕期NT检查及早孕期严重结构畸形筛查、20-24周进行详细系统的胎儿畸形筛查及30-34周进行一次晚发畸形的补漏检查。每次筛查不能相互替代,每次筛查临床内容不同意义也不同。第1、2次超声检查对所有孕妇非常重要,因为在此两个时期可发现大多数胎儿严重结构异常,给临床进行适当产科处理提供依据,降低新生儿病死率。

NT查什么?

NT检查又被称为“早筛”,是早期检查胎儿神经管畸形、染色体异常、心脏异常的一种必要手段。NT中文名是“颈背部透明层厚度”, 11-14周检查最佳。通常在这一次检查的时候不单单看NT。还会观察颅骨形态、上颌、鼻骨、四肢长骨、腹壁完整性、静脉导管频谱形态、胎盘位置、羊水情况等等。

大排畸过关了,孩子就百分百健康吗?

大排畸是指对孕20—24周孕妇进行详细胎儿畸形的超声筛选,观察染色体异常标记。监测胎儿基本状况及生长测量,观察胎儿的解剖结构及胎盘位置、胎盘回声等。孕中期大排畸似乎是很多准妈妈的魔咒,似乎这一关过了就通关了,但实际上大排畸只能排除一部分致死性的先天性畸形,对于一些微小畸形,比如小耳畸形、外耳道缺失等微小畸形,超声目前还无能为力。所以,大排畸是非常重要的检查手段,但不是万能的。

二维、三维、四维,听医生的别听广告

太多准妈妈们要求医生用四维检查,当医生告知是用二维和四维彩超联合做筛查的时候,总能感觉到孕妈的失望和不信任,似乎是觉得应该完全用四维筛查最好。

实际上,所有的四维都必须是在二维的基础上做出四维的图像,医生在做胎儿筛查时要在二维的图像中打出四维的图像,也就是大家时常看到的胎儿表面成像。逼真的各个器官给孕妇及家属看时也都是四维中的一个功能,表面成像、漂亮的面部及各个肢体和脏器,如果不用二维也会漏掉许多畸形等。也就是说,所有的超声检查,都是在二维的基础上进行的。

超声是安全的,但是要求必须在一定的照射强度和时间内,胎儿在三个月以内,超声检查要求的照射强度更低,会对胎儿产生的潜在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产前超声检查要听医生的别听广告的。文/玛丽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