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提醒:孕妇秋季进补四大禁忌要注意

南京晨报

关注

处暑过后,天气会逐渐转凉。对于孕妇来说,孕期的合理营养及平衡的膳食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而凉爽的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节。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苗苗医生提醒准妈妈们,对孕妇来说要补,但不可胡乱进补,秋季饮食这几点要引起注意。

忌贸然进补

经历了漫长的酷热夏季,人们由于频饮冷饮、常食冻品,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所以秋天要注意不能贸然进补。秋季进补之前要有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清淡又易消化的食物过渡一下,比如茯苓、山药、小米等食物是孕妇秋季的最佳选择。

忌大量食用水果

进入秋天,虽然天气依然有些炎热,但是已经开始逐渐转凉。孕妇要减少消暑瓜果的食用量,因为这可能会引起胃肠疾病。秋天不得不提的水果就是柿子了,柿子是性寒之物,虽然有润肺生津的功效,但是多吃容易造成孕妇便秘。所以准妈妈们注意,每天吃柿子不宜超过两个,柿子不能空腹食用,更不能和蟹同食。另外,像梨、香蕉、李子、无花果等寒凉的水果还是要少吃,防止腹泻。孕妇腹泻可不是小事,可能刺激孕妇宫缩甚至导致早产。

忌过于油腻

到了秋天,人们习惯性地买大鱼大肉进补,但是这样的滋补方法却不适合孕妇。孕妇本身就对油腻的食物有抵触,特别是一些消化不良的孕妇,一定要避免一些比较油腻的养生品和食物,否则很可能造成食欲不振、饮食下降的状况。秋季饮食应要适当增加新鲜蔬菜的比例,以淡补为主。瓜果淡补效果最为突出,鲜藕、黄瓜、绿豆芽等清淡食物具有很好的功效。

忌贪食海鲜

大闸蟹即将上市,肥满美味的大闸蟹,有些准妈妈对其尤为钟爱,而甲鱼也鲜嫩可口,一直被家人当作为准妈妈食补的首选。但螃蟹甲鱼这类海鲜食物,准妈妈们应该尽量远离,因为它们具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可能会导致流产。

秋燥是秋天的特性,所以孕妇秋季滋补要多吃润肺防燥食物,例如胡萝卜、木耳、藕、萝卜、平菇、海带、冬瓜等蔬菜。苗苗医生提醒,夏秋季节是疾病多发季节,特别是孕妇患病几率增加。为了自己和胎儿的安全,一定要做好平时的保护工作。改变自己之前的饮食习惯,改善饮食结构,提高食欲,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通讯员 丁煜轩 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